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885|回复: 1

社会软件化的特征

[复制链接]

1410

主题

219

回帖

4万

积分

管理员

积分
43628
发表于 2022-10-29 12:38: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硅谷王川




@Svwang1
转自推特
软件化的几个基本特点:第一,反馈快。运行程序后很快就能看到结果,而不是要拖很长时间,甚至都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有结果。第二,接口标准,抽象程度高,因此容易迁移,容易修改,容易替换底层的模块,维护成本低。
社会上的各种经济成本,本质可以看成软件接口没有标准化,没有模块化情况下的一种低水平的扯皮。等这些扯皮消失后,再回头看,就可以很清楚的理解以前为什么落后低效。
就好比硬件落后的时候,打电话还需要接线员,还需要把人叫到电话机前讲话,信号还经常出问题,听不见 ;但 ethernet, TCP 这类协议出来后,就把底层数据包丢失,再确认补上,等等细节全部完成,全部抽象化了,以后就不用担心这些底层细节,这些无谓的经济成本也就消失了。
抽象化程度越高,一个传统组织里面的营销,采购,客服,hr, 财税等等模块都可以以极低的成本外包到别的软件服务商,一个“超级软件工程师”的力量可以超越传统组织里面的几十个,几百个,甚至几千几万人,整个社会的效率不断提高,并且自动把那些软件化程度低的社会抛到食物链底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10

主题

219

回帖

4万

积分

管理员

积分
43628
 楼主| 发表于 2022-10-29 12:40:36 | 显示全部楼层

古土雷柏
@gotolab1979
·
回复
@Svwang1
其实超级软件工程师已经存在,只是现实中被切成几个职业角色分工完成,即经营的战略咨询、IT系统的实施顾问、流程的外包服务等,多方协作完成经营管理的全面抽象化和软件化,实现了高效地进行了托管外包。我想说的是,在核心传统生产领域,这是已经在广泛进行的事情。其实软件和互联网行业就像买不起iPhone的富士康工人,他们天天在生产iPhone。使用软件的主要用户是几百万亿产值的传统产业,他们很清楚体验到软件的价值,对管理思想的理解和掌握是非常深入的。搞软件、搞互联网、搞Web3的,听起来伟大,其实在使用这些工具上是低劣的。将企业管理经营抽象化、软件化乃至通证化,是创办企业的常用底层逻辑,方法来源是管理科学。这些思路,在大量的传统企业里面都在广泛地应用,比如星巴克,他可以通过管理系统和外包流程,将五千家店委托给埃森哲这样的外包企业托管,因为流程已经数字化和数据化。承接这种企业经营托管外包的服务商,不是软件服务商,是集企业经营战略、IT咨询服务、系统开发和实施、流程外包于一身的企业管理解决方案服务商,比如埃森哲(本身也是509强),不要指望软件服务商能够走上这条路,跨专业有很多不舒适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27 04:31 , Processed in 0.093788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