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560|回复: 0

范亚峰:属灵友爱是最宝贵的恩福

[复制链接]

1410

主题

219

回帖

4万

积分

管理员

积分
43624
发表于 2022-9-15 11:48: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经文:箴言27章17节 铁磨铁,磨出刃来。朋友相感,也是如此。
今天的主题是属灵的友爱是最宝贵的恩福。我们前面关于友爱的话题已经分享了两次,今天是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第一次我们讲到基督耶稣是我们的良友,体现在基督耶稣的友爱至高、纯全、永恒。所以基督耶稣是我们最知心的朋友,是我们最好的恩友。第二次我们讲与基督为友,就是与基督同行。我们讲到朋友的本质就是共同生活。所以与基督为友,就要和基督共同生活。共同生活意味着经历3点:第一点,我在基督里面;第二点,基督在我里面;第三点,相互内住的神人对立复合体。这3点是非常难懂的,上次讲的比较简单,重点讲了我在基督里面,特别强调的是钉死的基督。要想和基督为友,就是与基督同行,最核心就是体会我在基督里面的钉死的基督。钉死的基督的本质是钉死、谦卑和受苦。以前主要是讲效法基督、跟随基督,但是我们这里强调的是和上帝搞好关系,大家都想与神搞好关系,比如说我讲过5个最要好的朋友决定了你的实力,其中要有一个是耶稣就不得了。很多时候我们意识不到,和上帝搞好关系不容易,窄门窄路,不是水牛神学和成功神学。我经常讲的一句话,说上帝喜欢谁、不喜欢谁很清楚,是有前提的,道理很简单,我们是否经历了和基督共同的生活?你有没有活在基督里?密契主义属灵伟人,20世纪在中国做伟大事工的戴德生经历了基督在他里面,宋尚节经历了圣灵的极大的浇灌。昨天晚上看见朋友圈一位传道和我在看同一本书,居然感受都一样:愿感动宋尚节的灵,加倍地感动我。像宋尚节、倪柝声和戴德生都经历了以基督为友的第二个层次,基督在他们的里面。我们可以看到这是一种伟大的更新改变中华帝国的力量,内地会最高峰时候整个中国新教有1/4传信的人出自内地会系统,从戴德生1855年到中国,到1949年被迫撤出中国,将近100年时间里面,内地会所做的工作是18-20世纪西方福音派教会宣教运动最伟大的成就,没有之一。因为内地会彻底更新改变了中华帝国的福音面貌,使这样一片坚硬的土地被福音软化,当下中国家庭教会的属灵根基在某种意义上可以概括为戴德生路线。相比之下,李提摩太所代表的上层路线则并未扎根。在基督教在中国第三次扎根,也就是新教来华200多年当中,那么戴德生毫无疑问在这里面是非常重要的人物,他为什么有这么伟大的能力?是因为他以基督为友,他不仅经历了信心的生活,在基督里面还经历了基督在他里面。宋尚节这么一位伟大的布道家,一生带15万灵魂信主,我们看得很清楚,一生经历了非常明显的基督在他里面,他查经预言20世纪中国教会的未来,西方的社会福音派所做的事工如教会的学校、医院等等统统都要被别人拿走。我们看那样的预言,宋尚节发出这话的时候,距离中国大陆1949巨变还有好几十年,这种属灵洞见从哪来?这是因为基督在他里面,对于这样一位伟大的传道人而言,上帝愿意把祂神圣帷幕里面的奥秘给他看,这样的人不会乱发预言来博取名利。
今天我们接着来讲的相对要简单一点,刚才已经讲了题目,属灵友爱是最宝贵的恩福。我们背诵的主题经文再来背一遍:铁磨铁磨出刃来,朋友相感也是如此。大家看破折号里面还有一句说明,原文作磨朋友的脸也是如此。今天对东方人来说,用脸相互摩擦比较夸张,只有在西方人才可能。大家知道这是讲友爱的非常著名的经文,我们想想,在我们的人生里有没有这样的良师益友?良师益友可以对我们提出彻底颠覆的最无情的批判,像昨天我正在感觉良好的时候,被我妻子彻底无情颠覆了一把。所以我早就说我妻子是我们家“永远忠诚的反对党”,我们知道英国宪政里面的一个说法,女王陛下忠诚的反对党,我家里就有这一位忠诚的反对党,是我最好的朋友。我们看今天的形容,铁磨铁磨出刃来。我们知道在圣经里面强调一个人生命改变的时候,说上帝要拿走我们的石心,赐给我们肉心。朋友之间关系就像我妻子和我的关系,我喜欢的比喻叫刺刀见红,夫妻之间如果是好朋友,我知道我妻子因为爱我才会对我这么说,这么理解需要很高的境界,很不容易。今天我们就讲这样的主题,属灵友爱是基督徒最宝贵的恩福。我们前面讲了很多朋友是第二个自我,朋友就是你的镜像。你是什么样的人?看你朋友就知道。朋友是第二个自我,那么同样,当你遭遇挫折失败的时候,你也去想一定是你择友不慎。为什么会婚姻失败?你的另一半就是你在婚姻当中的另外一个自我。然后还有生命的良药,这是充满福音色彩的问题。朋友是生命的良药。我们今天这个时代,大家会发现到处都是病人。前两天我感慨教会里的病人尤其多。但是毫无疑问,耶稣说的很清楚,没病的人不需要医生,有病的人才需要医生,所以教会的病人尤其多,怎么办?教会作为一个圣约的共同体,成为一个友爱的共同体,需要互助,所以说朋友是生命的良药。今天我们大家分享的内容也很艰深。
基督信仰里面关乎友爱的内容,用俗话说是最硬核的部分,那么我们说作为一个好朋友、成为好别人的好朋友,需要做到15个字,今天具体不解释,内容很深,就是:神圣的倾听,神圣的看见,整全的倾听。这里面讲的其实已经是关乎属灵辅导,这是什么意思呢?很多时候离你最近的人其实最远,你最不了解的一定是你自己,有句话叫灯下黑。你似乎最熟悉的其实你最陌生,根源是信息量太大,信息量过载导致无法理解,每天都在你面前,没有距离感,无法形成一种主客的认识性的关系。对我们来说,交朋友为什么困难?因为我们喜欢的人已经离我们很近,其实很多时候很近也很远,无限近的距离恰恰是无限的远。我们很多时候会发现,比如男朋友、父亲、妻子,很多关系为什么会出问题,根源就在这个地方,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这是一个非常伟大的教导。后面我们讲到属灵的关系,友爱的精髓是信任和亲密、彼此分享,并与主耶稣分享。基督徒属灵友爱的本质我们前面说过,是共同生活、彼此分享。还有一个神圣维度,和耶稣基督分享。
在今天社交媒体时代,我提出一个命题,现在认可的越来越多,朋友圈决定一切,决定一切。所以友谊塑造我们。第二,友谊变造我们。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很多时候我们很多错误的观念,大部分都是来自我们的老师和朋友,很多年之后,你才会发现错了。道理很简单,因为你的朋友圈不够强大。在你正要误入歧途的时候、看错一个女孩的时候,没有人提醒你,当你在人生里面投资失败的时候,你的身边没有高手。当你在属灵出现危机的时候,好的牧者和属灵的朋友会提醒你,帮你分析错误的性质,最后转化。就像婚姻关系的更新改变,需要自己有愿望和动力,才能发生决定性的转折。在15-19年,因为一位我非常认可的属灵高手杨伟牧师的介入,在我看来极其复杂的三代基督徒的问题,结果被杨伟牧师尽收眼底。朋友圈有什么样的作用?刚才提到4个,第一个是塑造。第二个叫变造。第三个叫误造,第4个是转化,这是朋友圈决定性的功能。正因为这个原因,属灵友爱的精髓是信任和亲密关系。基督徒友爱的核心是能否形成彼此信任,和亲密的关系,这里面还有非常重要的一个维度。这种信任和亲密关系,是彼此分享和属灵的友爱。和一般的朋友圈不一样,是两个维度的,第一个维度是水平维度,就是彼此信任和亲密。还有第二个维度,垂直维度,属灵有爱是基督徒最宝贵的恩福,难点在于同时需要两个维度,就是和耶稣分享。和耶稣分享属灵友爱就有平安。好朋友不怕吵架,不怕冲突,夫妻之间就是如此。刚才提到的信任和亲密,夫妻之间也是一种友爱,那么好朋友之间也是如此。我在1995年前后处于低谷,文章写完之后,结果有一位朋友,看完文章之后嘲笑,这种语气像一个铁榔头砸过来,但是感谢主,到现在我们还是最好的朋友之一,这就是典型的铁磨铁,磨出刃来,信任和亲密。像我妻子经常有能让我脑袋开花的感觉,砸得我眼冒金星,一晚上瘦三斤,这种水平关系和垂直维度的磨出刃来,恰恰是最深的信任和亲密。这是第一个方面。属灵友爱是信任和亲密关系,包括两个维度,一个是水平的维度,彼此分享。第二个是和耶稣分享。
第二点,属灵友谊包括4个阶段,对于朋友必须用最大的小心来选择,并用极度的谨慎来试验。人的好朋友会很多吗?绝不可能。根据现在的研究,一个人一生大约打交道的2000人,所有人都一样,哪怕毛泽东也一样,真正打交道就2000人,然后核心的一般性的朋友圈200人,比较密切的150人。其中这里边最主要的就两层。好朋友一般5-10个,中层的朋友大概有50人。大家想想发现每个人都如此,比如说一个桌吃饭一旦超过10个人,一定分为两组,要想有效交流就不能超过10个。试想一下对我们来说,如果你有10个以上的好朋友,可以肯定地讲,你每天疲于奔命。我们讲属灵的友爱,决定了我们好朋友必须用最大的小心来选择,并且用极度的谨慎来试验。那么属灵的友谊包括4个阶段,第一,选择期;第二,适应期;第三,许可期;第四,和谐期。这里面维持关系非常核心的力量是爱。中国古人对这个认识是非常到位的,君子之交淡如水。我们会发现富有社会经验的人都很了解,好朋友之间一定不要掺杂金钱关系,一旦掺杂,一定会丢掉这个朋友,这一点是没有疑问的。所以说维持关系最根本的办法是爱,也就是今天讲的属灵的友爱。当你要和别人建立属灵友谊的时候,要关注安全感和快乐,通俗的讲是不是开心。很简单,有没有感到放松。如果他让你感到很焦虑,这肯定不是友谊。所以一开始选择最简单的指标,就是有没有让你觉得很快乐、很开心。这是一个成熟的教会,一个圣约共同体能够提供最好的属灵成长的一个标志,在教会的信徒之间,有没有见到大家都很开心、很喜乐。辛辛苦苦一周来了,很开心地回去,所以我们祷告的是祝福大家空空地来,饱饱地回去。像我们主日聚会每一个环节大家都很开心,敬拜很开心、听道很开心、分享很开心、吃饭很开心、聊天很开心。总而言之,主日是最好的吃喝玩乐,属灵的盛宴。要不然怎么有通俗的说在主日灵里吃不饱。因此选择期重要的标志,最简单的就是开心。
那么适应期我们要重视3个方面,第一是忠诚,第二是正确的意图。第三是谨慎和忍耐。我们知道常常有好朋友反目成仇,我们作为中国人互害社会,大家的经验太丰富了,可想而知每个人都是受害者。忠诚对我们来说是要放在第一位,对方是否是一个忠诚可靠的人,同时这也要作为检验我们自己的标准。我们自己作为属灵的朋友、在师生关系当中是否是一个忠诚的人。我讲的国度性工人3条,其中很重要一条标准就是至死忠心的仆人。所以忠心,就是适应期考察适不适合做朋友的最核心的标准。其次需要正确的意图,这点很重要。我们知道今天的社会非常功利,很多情况底下我们非常看重有没有好处。这种相互利用的朋友也叫朋友,但这种朋友是一种以利益来凝聚的朋友,而不是因为爱。应该把物质利益的因素完全排除掉,正确的意图意味着除了上帝和加添的良善之外没有别的,这是正确的意图。第三,谨慎和忍耐。关系的推进,以及断交结束,都需要谨慎,还需要忍耐。很多时候我们会因为不够审慎而突然推进过快,中国话叫交浅言深,这是大忌。然而有时候推进过慢,现在这个时代节奏很快,你会发现一个本来可以成为你好老师和好朋友,结果一不留神没抓住机会,所以要有当机立断的智慧。大家注意属灵的好老师和好朋友,在中国社会这样的一个互害社会当中,都是稀缺资源。很多年之前我就感慨,北大清华里面不缺好学生,缺好老师。现在既缺好学生,也缺少好老师,教会当中也是如此。中国教会很不成熟,所以大家注意,好学生和好老师是相互塑造的。是一个共同体,好朋友是不成则已,要成就成一批。一个家庭不成则已,要成不只成夫妻两个。一个教会不成则已,成就整个教会,不仅成就牧者,成就了同工,还成就了弟兄姊妹。我们要了解在这个适应期要非常重视这3条,忠诚、正确的意图和审慎。审慎包括当机立断。
第三个就是许可期,许可期就是彼此进入对方的心灵世界。第四,和谐期。我们讲属灵的好友,那就是3个彼此,彼此交流、彼此分忧、彼此代祷。如果你有这3个维度,可以无话不谈,然后又可以彼此分忧,关于这个的比喻非常多,苹果分来分去还是一个,但是好朋友之间有人的忧虑、伤害和痛苦,两个人一分就没了,是减法。本来这个忧虑有1000斤重,分给我只剩500斤了,聊着聊着一小时之后就没了,这是心理学的数学原理。第三点刚才提到了彼此代祷,义人所发的祷告是大有果效的。如果碰到了能够影响你的师友是非常幸运的。对我而言每逢重大时刻都有上帝差遣他的仆人来拯救我,感谢主。那么刚才讲了彼此代祷,有人为你祷告,这是非常奇特的一件事情。像北京有一位弟兄是4代基督徒,他做的见证就是走遍温州教会,一不留神碰到一个老太太,说我很久以前见过你一面,有感动要为你代祷。我在2001年到守望教会聚会,没过多久就碰到一位姊妹跟我说,我有圣灵感动要为你祷告。这种情况我碰到不少次,所以感谢上帝兴起人为你代祷,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件事情。我们要对此非常地感恩,并且恒切地为别人来祷告。为什么有些人,为他祷告的人特别多?当你在心里装着上帝的国度,上帝要兴起重用的,一定会兴起他的孩子们为他的仆人来祷告。刚才提到第三点,也是最后一点,友谊的培养中需要细心而投入的倾听,发出深思,关心对方的问题,保密并尊重朋友的隐私,渐进付出和接受信任,时间关系我们不展开讲了。这里面我们要强调的是一个观点,夫妻之爱是友爱的一种形态。我们的教会现在很少这样讲,其实这是缺乏洞见的体现。夫妻之爱是什么性质呢?是贵族制。丈夫要爱妻子,妻子要尊重丈夫,这样的关系当中谁的责任更大?丈夫爱妻子,这是无限责任;妻子尊重丈夫,这是有限责任。用政体来类比的话,父子之间父亲可以打儿子,这很显然是君主制。兄弟之间是民主制。丈夫要爱妻子,妻子要尊重丈夫,事实上是一种贵族制的美德。我们知道贵族意味着高贵,意味着德性。中国人讲齐家,治国,平天下。整个人类文明最大的危机就是家庭的瓦解,从圣经和希腊文明共同的洞见,就是夫妻的友爱本质是贵族。丈夫爱妻子的本质就是要彰显贵族气质,自然而然的高贵的本性。丈夫爱妻子,包含保护、爱护等等很多方面。
今天讲的是3个要点,第一个要点,属灵友爱的精髓是信任和亲密关系,并且包括两个维度,水平和垂直。第二个,属灵友谊的4个阶段。第三,属灵友谊的培养。最后我们强调了夫妻之爱是贵族制,德行的问题。透过今天的分享,最核心的应用应该是一点,我们想获得一段最好的属灵友爱,就应该是享受,而不是使用。互害社会的本质是相互利用、相互伤害。那么怎样变互害社会为一个友爱的社会?用享受替代利用,纯全地爱着对方,以单纯的意图去爱对方,在夫妻等等各种关系当中都是如此。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25 01:46 , Processed in 0.08880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