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035|回复: 0

范亚峰:基督的爱

[复制链接]

1410

主题

219

回帖

4万

积分

管理员

积分
43614
发表于 2022-6-24 15:25: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基督的爱
经文: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今天大家都会有非常深的感触,就是中国社会人与人之间缺少温度,我们生活在一个缺少诚信、总体而言是个互害社会、难以信任的社会当中。我非常深地感受到在这样一个社会,人与之间的交往成本非常高。我还在朋友圈看到一句话,深以为然,现在中国人越来越难以相处,大部分人是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绝大多数人越来越多体现出小人的心态,我讲过,当下的中国社会有3条,难以合作、难以交往、难以信任。可以说是既缺乏契约精神,也缺乏人情通达,更缺乏爱的能力。这是一个表面看上去经济非常繁荣的时代,另外一面则是现代文明给我们带来的巨大缺陷也正在形成,就是我们越来越物质富足,同时越来越缺乏幸福感。我们越来越富裕,但是却越来越不幸福,这是为什么?这就关系到今天讲的基督的爱的主题。
人在什么情况下是幸福的呢?这个问题很容易回答。(问)你什么时候是幸福的?首先,你幸福吗?(答)很幸福,因为信靠上帝,因为神爱世人。上帝爱你,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你,叫你不至灭亡,反得永生。很清楚,我们刚才已经提到了,中国社会物质越来越富裕,但是意义感越来越弱,幸福感越来越弱。那么刚才讲的一句话就说到了要害,我们为什么会幸福?因为我们被爱。以前我讲过,人怎么获得幸福呢?真正的幸福不是欲望得到满足的幸福,不是我们一般意义上理解的所谓的happiness,这种幸福。中国一句话叫为了中国人民绝大多数人的幸福而奋斗。这种功利主义的伦理学核心是最大多数人的最大幸福,这里面所谓的幸福实际上是一个欲望的概念。而我们所讲的幸福是恩福,就是blessings。英文讲的很简单,一个是happiness,一个是blessings,就是上帝所赐的幸福。这种恩福是德性,是德性和幸福的一致。那么德福一致怎么能做到呢?要做到恩福,非常关键的一点,中心是爱和被爱。所以刚才姊妹回答得很清楚,为什么觉得自己很幸福呢?根本原因是被神爱,真切地触摸到上帝,感到神爱世人。上帝爱我们,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我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这周是圣诞周,也就是普世教会,甚至包括不信主的慕道友,共同来庆祝耶稣基督降生的日子。我们在今天来分享基督的爱。基督的爱是一种什么样的爱?我们对关于基督耶稣的故事都已经非常熟悉,但是对他的爱是一种什么样的爱,我们并不清楚。
当下中国社会严重地缺乏安全感、缺乏意义感、缺乏幸福感,这是我们非常深的感受。我也概括了3层,人难以合作、难以交往、难以信任。毫无疑问我们需要爱,但是需要爱并不意味着我们懂得爱。我们需要并不意味着我们就拥有,但因为缺乏,我们就可能愿意去寻求,所以这就给中国社会的福音传播带来一个巨大的契机。帕斯卡尔说过一句话,在人的生命中有一个缺口,只有上帝能填满。这个缺口就是人的心,人的心只有上帝才能填满。因为爱的能力只有从上帝而来,这里讲的上帝特指三一真神,就是基督耶稣。为什么这样讲呢?我们看现在的中国社会,看现在的男孩女孩。从1978年改革开放到现在已经41年过去,中国社会结构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原来是以阶级斗争为纲,1978年的时候我还记忆犹新,那一年我9岁,那时候比如说饮食,每天早上和中午晚上的固定饮食是白芋干稀饭,还有红薯,然后小麦面粉的馍是很少的,我们家生活水平已经很高,都是用玉米面掺上麦面的馍,这已经是很高级的。这样能不能吃饱呢?我们家在农村算条件比较好的能吃饱,绝大多数中国人吃不饱。当时中国人穿什么衣服呢?蓝色涤卡。然后看整个北京城,中国是自行车王国,满大街的都是穿着蓝色涤卡衣服的中国人,所以当时中国人被称为蓝蚂蚁。从文革的样板戏里面,我们看到女人都是没有丈夫的,像阿庆嫂不知道丈夫是谁,为什么要这么处理?道理很简单,在革命事业当中不能够出现爱情。所以在文革当中革命年代没有爱情,80年代出现了以电影庐山恋等等为代表的理想爱情,到90、00乃至10年代的时候,92年市场化之后,人们日趋现实,所以现在我们看到中国的主流是现实爱情。那么为什么最近这十年、二十年越来越多人怀念80年代?那是因为80年代作为中国刚刚改革开放最美好的1978-1989的11年当中有中国到现在30年当中失去的最宝贵的东西,就是理想。人越来越现实,92年之后物质越来越发达,经过27年的努力,当下的中国,比如我们所站的海淀,今年的人均GDP已经超过了韩国,就海淀而言,已经是世界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但是人们之间的心灵越来越有距离,我们离理想越来越远,所以人的爱的能力越来越弱。那么我们中国人的这种爱的能力,向何处寻求?我们到哪里去获得幸福感?这就回到今天讲的经文,再背一遍: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刚才提到幸福来自于爱和被爱,而事实上施比受更加有福,我们能够深深体会到这点,我们也知道这一点在当下的中国社会是绝对不被认可的。因为绝大多数中国人距离贫穷时代还不远,中国的中产阶级大概是06年之后才开始形成,到现在只有十多年。所有的中国人都觉得自己很穷,远远不够。所以说我们虽然富裕了,但是我们的心灵、心智远远没有成熟,重要标志是我们没有爱和被爱的能力。刚才提到恩福的关键是爱和被爱,而给予,也就是爱比被爱要更加有福。问题的关键是我们怎么样才能给予,没有怎么给?我母亲作为老师经常讲一句话,你要给学生一碗水,你自己要有一桶水,你要给别人一个小溪,你需要有一个大海。我们都记得诗篇第1篇,好像一棵树,栽在溪水旁,按时候结果子,叶子也不枯干。然后诗篇23篇,在可安息的水边,躺卧在青草地上。我和猫很亲近,非常了解猫的习性。有一天到朋友家里面,一只猫看见我,我的手这么一划拉,它就展现了最相信陌生人的一面,把肚皮翻过来对着我,结果当场猫主人就说,我们家猫非常喜欢你,因为它把最弱的那部分对着你。我小时候有酷爱猫的底子,知道猫是非常聪明、很敏感的。而羊也一样,能够躺卧在青草地上,对于羊而言是充满了安全感的。刚才我们说得非常好,为什么觉得自己很幸福,是因为深深感到被上帝爱护,被深爱。就一个人而言,我们爱的能力从哪儿来?根本原因就是今天的经文:上帝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基督耶稣赐给我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这就是耶稣的爱,耶稣爱我们,使我们能够拥有爱的能力。
那么耶稣的爱是什么样的爱呢?是5种爱。第一种是舍己的爱,第二种是奉献的爱,第三种是流血的爱,第四是牺牲的爱,第五是纯全的爱。分解来讲耶稣的爱,首先是舍己的爱。耶稣基督道成肉身的本质,就是从根本意义上舍去天上的荣华,将命倾倒,以至于死。根本意义上这是舍弃自己,失去自己。耶稣基督自己经常说,我不求自己的荣耀,乃是要荣耀上帝。有这样舍己的爱,我们就看到他在整个履行救赎之约的过程当中,不求自己的荣耀,单单求天父的荣耀。这样担负人世间一切罪恶的奉献、牺牲,在今天这样一个自我中心、追求自我欲望即刻满足,追求自我实现的现代和后现代的文化当中,是我们非常震撼的。舍己,就是否定自己,所以舍己就是向自己死。就好像一粒麦子,失去生命的反得到生命,吝惜生命的反失去生命。我们看到在1999年风靡全世界的电影,黑客帝国里面,在尼奥之前的5个救赎者,都是选择不救他的妻子。相反,尼奥的选择是不去救那个世界,救他的妻子。为了救他妻子,他会失去生命,我们知道是因为爱的缘故。尼奥之前的5位救赎者都没有选择,因为他们不是这样一个有爱的能力的人,尼奥因着爱他妻子的缘故拯救了他的妻子,同时也拯救了整个锡安,也就是当时的整个自由的世界,这里面有深刻的意义。耶稣基督这样的舍己,他牺牲自己,成全和圣父的救赎之约,恰恰也成全了自己。我们知道基督的舍己的爱获得了回馈,他复活之后升天,坐在全能父上帝的右边。耶稣基督成就救赎大功之后,也就使他自己得到更大的荣耀,所以这是第一,舍己的爱。刚才我们提到舍己的爱的本质是向自己死,将命倾倒,不求自己的荣耀。
第二是奉献的爱。奉献的爱是什么?什么叫奉献?就是把自己给出去。今天在中国社会当中已经很少听到这个词,相反,在1990年,我还记得那些歌唱得非常不错,《爱的奉献》、《牵手》等等,在这里面都充满了关于爱的非常美好的内容。什么叫奉献的爱呢?给出去的不求回报。当你看到水滴筹上有人生病,不管你捐的是10块、20、50块、500块,你有没有希望说给出去的钱对你自己有什么回报?当然有人说有些人想的是更大的回报,这个讲法一般人是想不到的,尤其今天如此急功近利。当你能够了解施比受更加有福的时候,这个意义上来而言的话,就是说当然我们需要更加纯全,这种意义上求得回报,这还是一种功利,还不够。我们知道,奉献就是不求回报,耶稣基督为我们死,这样的奉献能不能在我们身上得到回报?不可能。所以奉献是白白地给出去,不求回报。这是保罗的爱的诗篇里讲的,不求自己的益处,奉献的爱就是白白地给出去。中国文化的佛教里面有很精深的一句话,叫凡夫畏果,菩萨畏因,尤其强调这条,人的动机比效果重要。如果一个人事事都考虑衡量效果,才去所谓奉献的话,这样的所谓的爱、这种奉献是有条件的。所谓奉献是无条件的,当你看见寒风中一个老人,北京零下10度的寒风当中,还在那拉一把喑哑枯败的二胡,然后期望获得生活费的时候,这时候你会考虑这个乞丐是真是假吗?有什么区别吗?60、70岁的老人生活得孤苦伶仃,不出意外的话,桥洞或者哪个办公室的下边,稍微温暖的地方,就是他过夜的地方,这时候你掏出一块、两块钱不是应该的?这种奉献的爱,在这一刹那,你给出的动机就是单纯的,这就是奉献的爱。在今天中国社会,在基督徒群体里,在中国正在兴起的公义事工当中,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愿意给出去,中国人在金钱上的侍奉,这种爱心、这种奉献的爱正在增长。
第三,流血的爱。我们讲的基督耶稣的5种爱,大家会发现是层层加码,从舍己到奉献,到流血,到牺牲。到流血我们就有点害怕了,我讲得很清楚,要出血可不容易。中国人距离贫穷还不久,所以很多时候我们还非常难以理解什么叫爱。毛泽东的名言深入中国人的骨髓,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共产主义的阶级斗争强调阶级仇恨,讲雷锋对待同志是春天般的温暖,对待敌人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残酷无情。听听这话就明白了,那么什么是敌人呢?毛泽东说得很清楚,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这是中国革命的首要问题。什么叫敌人?划分敌我的标准非常随意,毛泽东大笔一挥右派的比例是5%;毛泽东批示,就要杀掉1%才好,按照1%~3%的比例来杀人。在这里面没有所谓的客观标准。现在中国人为什么缺乏爱的能力?首先老一拨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跟年轻一代,经过了两拨错误的教导。第1拨我们被教导不是如何去爱,而是如何仇恨。我们知道奉献的爱,强调的恰恰是佛教的8个字,叫无缘之慈,同体大悲。无缘之慈是没有缘的慈。你看见一个寒风中行乞的老人给他奉献,这就叫无缘之慈、同体大悲。你看到任何一个处在绝境、困境中的人产生的,与哀哭的人同哀哭,这种感受,那就是同体大悲。我们提到中国传统文化佛教现在衰落当中,但是很多教导是非常符合基督的精神。刚才我提到的无缘之慈、同体大悲,就是耶稣基督这种流血的爱的精神。耶稣为我们流血,他是没有必要的。但是他为我们被钉死在十字架上,这叫流血的爱。流血和牺牲还差很远,我们知道有流血的爱,已经非常不容易了,很多时候我们愿意为朋友两肋插刀。注意这种义气,背后就是对朋友的爱,这是一种友爱,两肋插刀是一种流血的爱,这种爱已经达到非常不错的层次了。
接着来讲第四个,牺牲的爱。什么叫牺牲?牺牲的原文是献祭的动物。牺牲就是付出生命。那些献祭的动物有哪一个不是被杀的?有哪一个还能活下来?不可能。什么叫牺牲的爱?献上自己为祭,把自己摆在祭坛上。我们知道在圣经里耶稣基督成就了挽回祭,圣经里讲献祭通常是用火烧,耶稣基督把自己摆在祭坛上,就意味着要付出生命。人最宝贵的是生命,没有人不怕死,人的天然倾向是爱护自己的生命。但对耶稣基督而言,他来到这个世界上非常清楚,上帝给他的托付,他就是要付出生命。所以舍生命、流宝血,这是我们通常讲的牺牲的爱的境界。司马迁有一句名言,人固有一死,或轻如鸿毛,或重于泰山。中国人是怎么知道这句话的?透过毛泽东的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是纪念一个战士张思德,烧炭结果死掉了,在他的追悼会上,毛泽东发表了著名的这篇演讲,现在在中南海门前还写着5个字,为人民服务。大家注意,这是抄自圣经,为人民服务,大家知道来自什么地方?我来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为人民服务就是侍奉人。温晓丽教授刚刚去世,很多人纪念说温晓丽教授是非常敬虔的姊妹,她在我们的查经班里面分享山西农业大学当年的校训,就叫学以事人。学习来服侍人,我们知道山西农业大学前身就是一个教会背景的大学。第四是牺牲的爱,耶稣基督把自己摆上,献上自己为祭,为要成就挽回祭,要使我们的罪得以赦免。耶稣基督的义归算到我们身上,这是牺牲的爱的意义。我们要了解在中国漫长的宣教历史当中,今天中国教会已经是一个福音的大国,保守估计也有5000万到7000万基督徒。我们要了解当初那些海外宣教士离开故土的时候,很多人就做好了回不去的准备。相当多的人,事实上是绝大多数人,离开故土时候就做准备,是要死在中国。这就是把生命留给中国。戴德生是19世纪到20世纪宣教运动最伟大的人物,中国基督徒在1949年之前,有1/3的基督徒信主的是来自戴德生的内地会系统。他的名言是,假如我有千万英镑,中国可以随意支取。假如我有千条生命,绝不留一条不给中国,不,不是中国,是基督。听这段话,是不是充满了非常庄严的牺牲的精神,所以宣教是效法基督牺牲的爱,真的是愿意把生命摆上,献给脚下的土地。在今天,无论是中国还是地球,特别需要中国的基督徒,普世基督徒效法基督牺牲的爱,这样伟大的爱,才能够在这样一个严重缺乏信任感、缺乏安全感、缺乏意义感、缺乏爱的能力的互害社会,有这样爱的明灯一样的见证。
下面我们分享第五个,就是基督的完全的爱。基督的爱是舍己的爱、奉献的爱、流血的爱、牺牲的爱,最后是完全的爱。基督的爱是纯全的。这里面我们就提到一个根本的区别, 20世纪中国这种世俗的人所渴望的爱情,主要是一种欲爱,是一种情绪的满足。这种爱是不完全的,在这种爱当中,所强调的是占有冲动和创造冲动。这种爱是基于人的生命的本能,而基督的爱是圣爱,是一种纯全的爱,爱既完全就把惧怕除去,因为惧怕里含着刑罚。如果一个人经历过在爱当中经过被伤害的经历的话,就会有很深的体会。我自己个人在这50年的光景在中国社会里伤痕累累。非常深地体会到这句话,有非常深的感触。圣经讲的,我们平常所谓的善行都像破旧的衣服,无论是父母亲对孩子的爱,实际上很多时候都是出于自私的动机和期望。比如像很多的中国人,父母亲没有学位的,希望在孩子身上实现自己没有实现的梦想。我有一个朋友,有两个孩子非常出色,父亲当年是个富农,因为家庭成分没能上完大学,结果望子成龙,孩子不好好学习,就抄起一把菜刀在村子里面追了半个村子,这很明显,父亲对儿子的爱是不是纯粹的就一目了然。相反我们讲如果一个人学会爱的话,他不会在对父母亲孝敬当中、对孩子的爱护当中,不会在对教会的牧养、对信徒建造当中掺杂自己的欲望和野心。否则的话这样的爱就是欲爱,而不是从上帝来的圣爱。耶稣之爱就是这样的纯全的爱。而我们都是有限的,做不到完全,但是我们当效法基督,在我们的生命当中,在我们的爱情当中,在我们的亲情当中、对子女和父母的孝敬和培养当中,在我们对朋友的相助当中,去尽可能地除去我们不纯的动机,除掉自己的野心、私欲、激情,去掉利用和相互利用的愿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会发现我们就真正学会了怎么样去爱你的孩子,真正学会如何开始一段真正的友情。中国文化为什么讲君子之交淡如水,道理很简单,合于利,则利尽则散,合于爱,则是长久的。如果是因为权力、金钱、势力而交往,无论是爱情也罢,友情也罢,甚至包括父母和子女关系也罢,最后都会因为金钱、权力的消失而烟消云散。相反,如果能够只是单纯的爱,那么就会把我们一切害怕失去的亲情、友情、爱情的一切恐惧完全拿走。
今天我们讲了基督的爱,应用也就是我们努力活出基督的这5种爱。第一是舍己的爱,第二是奉献的爱,第三是流血的爱,第四是牺牲的爱,第五是纯全的爱。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够把这5种爱活出来,我们一定能够收获美好的亲情、爱情、友情,我们一定能够获得恩福、获得幸福感、获得意义感、获得安全感,我们一定能够拥有我们最渴望拥有的爱的能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20 14:22 , Processed in 0.09115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