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238|回复: 0

一部研究当代中国宗教实践的必读文献——评曹南来《建設中國的耶路撒冷 》

[复制链接]

1409

主题

219

回帖

4万

积分

管理员

积分
43609
发表于 2021-12-8 08:35: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zuixiaoweng评论   2015-03-17 12:03:38建設中國的耶路撒冷

作者: 曹南來
出版社: Hong Kong University Press
副标题: 基督教與城市現代性變遷
原作名: Constructing China’s Jerusalem: Christians, Power, and Place in Contemporary Wenzhou
出版年: 2013-10
页数: 208
定价: HKD 180.00
装帧: Paperback
ISBN: 9789888208197


豆瓣评分
8.1
68人评价


5星
35.3%
4星
45.6%
3星
17.6%
2星
1.5%
1星
0.0%



评价: [url=][/url][url=][/url][url=][/url][url=][/url][url=][/url]






内容简介  · · · · · ·

與以往學界對中國基督教活躍於內陸鄉村社會的認識有所不同,本書側重描繪基督教在發達的沿海商業中心溫州迅猛崛起的軌跡,並以溫州為例,剖析宗教實踐、宗教空間和宗教話語在中國城市現代性變遷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內容涉及政教關係、民營資本主義發展、日常消費、性別關係、道德文化、階層關係、城鄉差異以及農民工的城市融入。作者為寫作本書所做的人類學田野調查和生活史素材的收集歷時近兩年,勾勒出一幅新興城市商業精英所引領的宗教復興之圖景。通過著重記錄商人基督徒群體在日常框架下對現代性與經濟發展的理解以及他們的身份建構,力圖從社會文化層面揭秘改革時期都市基督教的驚人增長。本書強調基督教並非一個內部高度同質的意義體系,而可將其當作一面棱鏡,多角度透視當代中國社會文化變遷的宏觀過程。本書可用作中國人類學/社會學、都市研究、宗教研究以及定性研究方法的大學教材。

「對於對政教關係或對現代中國宗教實踐有興趣的人士來說,這是一本必讀書,作者湴滓锥?奈淖诌m合用於本科教材。」──《中國季刊》(The China Quarterly)

「這是第一部關於中國基督新教的民族志專著。曹南來博士成功地粉碎基督教在中國作為洋教的刻板認識,讓讀者窺見一個已高度本地化、去政治化的宗教,而這一宗教又與資本主義經濟行為形成高度互滲。」──《亞洲人類學》(Asian Anthropology)





作者简介  · · · · · ·

曹南來現任中國人民大學哲學院副教授,兼任宗教高等研究院研究員,研究課題涉及宗教與移民、跨國商人社區,以及中國的全球化。




目录  · · · · · ·第一章 導言:將基督教和資本主義放回地域框架
第二章 「老闆基督徒」的興起及其與國家政權的關係
第三章 有關禮儀,道德和現代性:國際化渴望與基督徒身份重建
第四章 基督教復興的[溫州模式]及其中的宗教商業
第五章 性別化的能動性,性別等級以及宗教身分的塑造
第六章 皈依都市公民身份:民工對溫州基督教的參與
第七章 南北結論:宗教復興工作為現代性道德話語




评Constructing China’s Jerusalem: Christians, Power, and Place in Contemporary Wenzhou,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1.

作者: 吴科平 (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研究所) 原载《亚洲人类学刊》(Asian Anthropology)
译者:何松蔚

曹南来的《建设中国的耶路撒冷》一书是第一部有关中国基督新教的民族志专著。它对温州的“基督教热潮”(Christian effervescence)(第2页)有着详尽、引人入胜的叙述,在我看来,其最重大的成就,在于它成功地与“统治-反抗”范式分道扬镳。用作者的话说,那种范式“对当地文化、历史背景和信徒主体性的作用几乎未加理睬”(第8页)。此前对中国基督徒的叙述,关注的信徒集中在相对弱势的农民、女性、穷人及长者群体,曹南来的研究则聚焦城市企业家阶层,即所谓的“老板基督徒”,并论证“温州基督教是一种历史复杂的区域建构,其框架由一个现代性的道德话语提供”(第12页)。在后毛泽东时代的温州,新的社会经济秩序制造出各种新的社会经验和社会角色,这种现代话语为这一新秩序提供了合法性。本书有效粉碎了基督教在中国的“洋教”面孔,将其高度本地化、去政治化、同时还与资本主义经济行为高度互渗的现状揭示给读者。

第二章“‘老板基督徒’的兴起及其与国家政权的关系”描述了“老板基督徒”如何在教会事务和传教事业中运用他们的现代管理技巧。作者敏锐地指出,新一代基督徒不再采纳老一辈作为殉道者的身份认同,为了追求最大程度的经济发展,他们选择与国家政权交手,并因此重塑政教关系。对于早前学者呈现出的明晰图景,这一章重新审视了其中隐藏的复杂性;宗教-国家的二分法一直主导学界,本章则开启了新视角。然而,同样的模式是否对中国其他地区有效,仍需存疑。

第三章“有关礼仪、道德和现代性”用温州基督徒的日常实践将读者吸引到他们建构国际性身份的努力上——他们改变自己老土的举止,借用西方现代基督教形象。尽管基督教在国家话语中常与西方帝国主义相连,温州的基督徒却称它为“道理”,称信仰基督教为“信道理”(第52页),这进一步明确地将信仰和财富与现代性联系起来。这种事实上的联结几乎可以在全中国的城市基督徒中找到。它给予基督徒一种道德优越感,使他们能将自己区分于非信徒。然而有趣的是,“老板基督徒”用信仰管理工人,这同共产党过去管理国有工厂的方式异常相似。此外,读者或许希望了解更多关于非信徒如何看待他们老板的宗教感和道德感方面的信息,如果作者能对此多加着墨,则更加为本书增色。

第四章“基督教复兴的‘温州模式’及其中的宗教商业”,考察了“老板基督徒”怎样用商业模式颇具侵略性地在中国和世界发展、投资和修建庞大的教会。温州的“老板基督徒”将韦伯的《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看作关联他们宗教和商业双重身份的“操作指南”(第75页)。作者还指出,对于乡村企业家来说,将经济资本和社会资本转变为文化和象征资本十分重要。这个过程产生出一个新的地方精英阶层。作者强调,我们应该在这样的语境下理解基督教在温州的复兴。

第五、六章是我个人认为最好的章节。它们着眼社会边缘群体,并说明妇女、农民工如何服务于男性精英“老板基督徒”对道德优越性和社会声望的诉求。第五章“性别化的能动性、性别等级以及宗教身份的塑造”,描画了教会如何增强和培植性别等级——男性精英企业家与女性非精英 “马大”群体的对立。男性被看作理性的,并被上帝赐予了物质上的成功;女性则被认为是感性的,通常追求身体感觉、梦想和幻觉。女性似乎同样能通过某些方式建立起权威,如保持贞洁,生男孩,或成为“祷告婆”——为城市安全祈福的灵性群体领袖,但是,此种权威基于这样一种观念:女性更多地被情感而非理智控制,而这种观念将深化中国原有的父权制。因而在温州的语境下,“性别等级在福音派基督教领域被仪式化、被称颂和自然化”(第125页)。在这个例子中,基督教等级制和儒家等级制十分强烈地交织在一起,并相互加强。

第六章“皈依都市公民身份:民工对温州基督教的参与”描述了温州民工基督徒的经历。带着功利心和对跻身都市化、现代化的一等公民之列的渴求,不少民工信仰了基督教。然而,社会流动之梦几乎是无法实现的。当民工基督徒发觉这一点时,他们往往选择退出。尽管他们中的一些人的确从教会团体中获得了归属感、自主感和情感支撑,但在精英基督徒大力向民工传福音以获得“象征资本和社会声望”的过程中,他们也被塑造成温驯、高产的躯体。

本书的结论强调,基督教不能被看作一个“内部融贯一致的象征体系”(第171页)。利用其基督徒的身份和实践,温州“老板基督徒”在与国家、市场和其它团体的活跃互动中,创造性地刻画出自己优越的社会地位和国际化形象。

我在教学中使用了这部民族志,它引发了课堂上的激烈讨论。学生常问到的一个问题是:“基督教是温州的主流宗教吗?”在其它学者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温州的其它宗教,如佛、道、儒和民间宗教,若谈不上更加兴盛,也可以说和基督教一样活跃。因此,如果作者在开篇能够对温州宗教进行一个全局性的描述,并将温州基督教置于该背景下考量,则能为读者提供一个更丰富的图像。话虽如此,曹南来的作品用心而明晰,如果有任何人对当代中国宗教、中国研究或更广意义上的基督教人类学研究感兴趣,我都强烈推荐他阅读这本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19 12:03 , Processed in 0.088149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