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865|回复: 0

神眼看顾(加尔文)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1-9-16 21:59: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看啊!耶和华的眼目看顾敬畏祂的人和仰望祂慈爱的人。——诗篇33:18

  诗篇作者既然表明:人以为是他们最大保护的那些东西,在他们倚靠它们的时候,常常对他们毫无益处,甚至完全没有价值,现在就进而表明:在另一方面,信徒们虽然既无钱无势,却能单单因着神的恩典而受到足够的保护,可以永远安全。他用这样的比较,以非常生动的笔法说明:君王和英雄不能因他们难以抵挡的力量得到任何帮助,神却会在饥荒缺乏中维持圣徒的生命,甚至说祂使他们死而复生也不为过。因此我们更了解为什么先知要贬低世上一切的能力;这当然不是说人都应该身体虚弱以致俯伏倒地,或是心灵破碎以致绝望消灭,而是说他们既放下自己的骄傲,就能把思想单单专注在神身上,并且相信他们的生命端赖于祂的保护。不但如此,当他说“神的眼目停驻在那些敬畏祂的人身上,以拯救他们”时,他所表达的不只是“祂的手与能力足以保全他们”。如果他是说“祂的手与能力足以保全他们”,软弱人的心里可能还会溜进一丝疑虑:到底神会不会把这样的保护施展到每一个人身上?但是当诗篇作者对祂的介绍是“祂仿佛一直都在守望并保护忠心信徒的安全”时,他们中间就没有任何人有理由再多有片刻恐惧战兢,或犹豫迟疑,因为只要他静静留在祂的护理之下,就可以确定神与他同在,要帮助他。从这里也可以更清楚地看出,他前面刚说过的那他们的神为耶和华的民,是有福的是何等真实,因为若非有祂,我们可以拥有的所有力量和财富都会是无益、虚假,且会毁灭的;相反地,祂却只要看上一眼,就可以保护祂的百姓,供给他们的需要,在饥荒时喂养他们,并在他们命定要死时,保守他们存活。无疑地,全人类都是靠神护理的支持;但我们知道,祂慈父般的照顾是特别单单赏赐给称为祂自己儿女的人,而他们可以感觉到,自己日用的需要真是祂放在心上的。

  再者,当这里确定:在饥荒与缺乏之刻,神有预备妥当的解救之道来保存敬虔人性命时,我们也再次被教导:忠心信徒不任凭其心在极度窘困中失望、甚至反而是从绝境中兴起盼望,其实也只是适度尊崇祂的护理而已。神常常会让祂的仆人忍受一段时间的饥饿之苦,好稍后再来喂饱他们;祂也以死亡的黑暗覆盖他们,好之后再来恢复他们重回生命之光。喔!真是这样,唯有在死亡真正显现在我们眼前的时候,我们才会开始坚心信靠祂;因为直到我们已经从经验里认识到世上帮助的虚空以前,我们的情感总是会缠绕在这样的帮助上面,而且对此执着不放。诗篇作者为信徒标出两项记号为特点,它们含括了我们生命全部的完善。第一个就是,我们恭敬地服事神;第二则是我们倚靠祂的恩惠。伪善者可能会大声夸耀他们的信心,但是他们从来不曾尝过一点神圣的良善、可以激发他们为其所需而仰望祂。相反地,当忠心信徒献全心于服事和敬畏神时,这样的情感是生自信心的;或者可以说,忠心信徒向神抒发的正确敬拜,主要意义就在于他们倚靠祂的恩典。

  (选自《基督徒的敬拜》P47-48,傅湘雯译,改革宗出版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3-29 01:03 , Processed in 0.08222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