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981|回复: 0

在祂永恒的国度里得救(钟马田)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1-7-22 20:44: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祂永恒的国度里得救(约十七1~5)

我们最好在这里提醒自己一个事实:主耶稣在这里向父作的祷告是发出声音的。祂对祂的父说话,但也定意要让门徒听见。这整个祷告领我们到一个结论上——主耶稣发出声音有一个最大的目的,就是要祂的门徒和跟从者确知他们的地位是如何稳固。这祷告的整个大意是,主将祂的门徒交托给父神,求神眷顾他们,祂故意发声祷告,好叫他们知道这一点。我们一一思考这些细节,就能把握这一切伟大而崇高的真理,并且得到结论:我们的地位是安全而稳固的。

换句话说,前面我们对这些经文所作的分析,是为了让我们发现自己也有托普雷狄在那首著名诗歌中所表达的经历;一个人确实能如此自信、确知他的地位,没有人能使他与神的爱隔绝:

将来的事,现今的事,或上面的事,下面的事,

都不能使祂的旨意废弃,也无法叫我的灵魂与神的爱隔绝。

这正是这几节经文所宣告的伟大真理——信徒的保障。当时主已接近祂在世生命终点站。祂即将离开世界,回到父那里,祂最关切的是祂的跟随者——包括藉着他们而相信神的人,以及各世代各地方的基督徒——都能确知他们的地位是何等稳妥。我们发现,这也是新约使徒书信的最重要主题之一。从某方面说,这些书信的写成也正是为了这原因,好使所有基督徒能知道这事实,新约作者也鼓励我们要因这事实而活出某种形态的生命。他们不是鼓励基督徒当作这作那,以便最后上天堂。基督徒乃是要活出这种生命来,因为神命定他们如此,因此罪对他们而言是不可思议的,不能和谐共存的。

约翰在他第一卷书信中归纳说,[凡像祂有这指望的,就洁净自己](约壹三3),所以最重要的是知道我们有这指望。希伯来书第六章也有类似的话,作者勉励希伯来信徒殷勤作善工,[使你们有满足的指望,一直到底](11节)。他要他们知道,他们在幔内有一牢靠的锚,[作先锋的……就为我们进入幔内](20节)。这就是基督徒生活的方式。神并不要基督徒在这世上活得犹豫不定,不知道自己是否基督徒,只盼望自己死以前突然有某些事发生。不!他应该从这个立场出发,然后稳定地、有把握地朝永恒的盼望前进。我想这就是这段伟大祷告的目的,也是我们讨论这五节经文所特别阐释的重要真理。我们研究这段经文的目的即是带出这方面的真理,好叫我们能享受这[满足的指望]。

我们已详细地讨论了这段经文,现在我要作归纳,将其观点提纲挈领地陈述出来,以看清我们在神计划中的地位。我们已说过,这计划不是偶然的或意外的,而是经过安排的;在世界的根基未奠定之前,神子民的名字已写在羔羊的生命册上了。那是一个起点,我们已看过它如何向我们启示,如何发生。换句话说,我们的救恩是倚靠神永恒的旨意,在历史中实现,因此我们不是被某种思想或理论拯救,乃是被一些已经作成的事所拯救。我们总是要从这方面来思想我们的救恩。它属于历史,是已确切发生的事实,其真确性就如凯撒(Julius Caesar)于西元前五十五年入侵不列颠一样。它取决于某些事件,都是已经实际发生的事。讨论了这些细节之后,接下去我打算用几项原则来归纳我们基督徒信仰的基础。

首先,圣经告诉我们,基督徒是神拣选,并且赐给祂儿子的。[正如你曾赐给祂权柄,管理凡有血气的,叫祂将永生赐给你所赐给祂的人。]这是一项重要的声明。不知道你可曾注意,主在这一章里七次重复这声明。我不是要你注意统计数字,我只是希望你看见这声明的重要性。第二节说,[叫祂将永生赐给你所赐给祂的人。]然后是第六节,祂说,[你从世上赐给我的人,我已将你的名显明与他们。]接着是,[他们本是你的,你将他们赐给我]——祂在第六节里就重复了两次,然后第九节,[我为他们祈求,不为世人祈求,却为你所赐给我的人祈求,因他们本是你的,]祂不为世人祈求,只为属神的人,就是神赐给祂的人祈求——这中间有极大的区别。第十一节又说,[从今以后,我不在世上,他们却在世上,我往你那里去。圣父啊,求你因你所赐给我的名保守他们,叫他们合而为一像我们一样。]所提的是同一件事。下一节亦再度出现,[我与他们同在的时候,因你所赐给我的名,保守了他们,我也护卫了他们,其中除了那灭亡之子,没有一个灭亡的。]最后一次出现是在第二十四节,[父啊,我在那里,愿你所赐给我的人,也同我在那里,叫他们看见你所赐给我的荣耀,因为创立世界以前,你已经爱我了。]

这些经文的教训清楚易晓:父神将某些人赐给祂的儿子,神儿子到世上来就是为了将永生赐给这些人,而不是其他人。

也许你会说,[但是我不明白这一类的教训!]

容我向你解释圣经的说法。这不是我个人的理论,也不是别人的理论。主自己在这一章中提了七次,你可以在圣经中一再读到它,也就是说,父神赐给祂一批人,祂要将永生赐给[你所赐给我的人]。因此子的工作就是将永生赐给这些人。主耶稣在十字架的阴影下所作这个大祭司的祷告中说的,就是这一件事。

但是我每次提到这一点,都会有人立刻提出疑问。他们说,[我无法了解神既是慈爱的,为什么只为某一些人成就救恩?]

亲爱的朋友,我也不了解,任何人都无法了解。我们的责任只是接受圣经所说的,并且相信。我不能假装自己明白神永恒的心意和祂行事的方法。祂也未要求我这样作。这是许多哲学家的问题。他们说他们不明白神如何作这作那,他们想用自己微小的心智去解释全能神的心意,结果是徒劳无功的。这也是为什么哲学家很难成为基督徒的原因,我只知道神的儿子站在世上说,[我不为世人祈求。]祂只为神赐给祂的人祈求。祂也没有说,是祂拣选了他们,祂说,神拣选他们,再将这些人赐给祂。根据我对这个教训的了解,当子从天上来到世上时,祂从父那里接受了一个大使命,就是祂在世上将作成一些事,好赐永生给那些神拣选赐给祂的人。

你若从圣经中追溯这真理,会发现旧约对它的陈述和新约一样清楚。你我的得救恩是神所知道的,我们的名字早在世界创立之先就已写在羔羊的生命册上了。你不能明白这深奥的真理,我也不能,但感谢神,我们不是凭知识得救,乃是因接受真理而得救。确实,一个人若把他理智上的难处放在圣经的清楚记载前面,是非常不合乎圣经的,我们最好在这事上谨慎。若用我们对神大爱的观念去与圣经的记述相提并论,必然会产生难处。使徒保罗在他给哥林多人的书信上说,[神就乐意用人所当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林前一21)。

亲爱的朋友,要着手思考这一类事情最好的方法,就是提醒你自己你的本相。测量你的心,你一向设定用它来判断一切权柄;究竟它有多大?我们对自己的心真正了解多少?我们是否了解自己,了解生命,了解整个创造的奥秘和奇妙?我们了解花开花落,了解电流,甚至微小的原子吗?当然不了解,但我们却定意用自己肤浅的心去敌对神的心意。我们的心太渺小了,它的视野太有限了。我们的本相还不只如此。不仅我们的能力有限,并且进一步说,我们是有罪的人。因此我们没有一件事是对的,每一件事都受到罪的影响。我们的心本能地与神为敌,我们的悟性是有缺欠的,它被罪玷污、破坏了。

这就是基督徒的立场,因这原故,我不再用[我的心意]这一类的词句。我像一个小孩子,来到圣经面前,知道我的心若不被圣灵光照,它就不会向我敞开,所以我不信任它。信心的意思是我们自愿的、有意的将自己向圣经的启示敞开,当我们不明白时就说,[我不明白,但我甘愿不明白。我相信神的话语,我将自己完全投靠在它上面。]这是信心的立场。一旦你开始带入自己的心意和天然的辩论,你就无法看见或明白一些事,你开始转离启示,重回到罪人的立场,将你的心当作判断的最高场所。罗马书第八章告诉我们,[祂预先所知道的人,就预先定下效法祂儿子的模样……所召来的人又称他们为义;所称为义的人,又叫他们得荣耀](29~30节)。祂已成就了这事,基督徒已得了荣耀,因为他们虽然仍活在地上,却在神眼中被称为义。他可能被看成[将宰的羊],但他得了荣耀。神不是用零零碎碎的方式作事,祂作每一件事都是一贯性的,祂知道祂的子民。[然而神坚固的根基立住了,上面有这印记说,主认识谁是祂的人](提后二19)。神从一开始就认识祂的子民,祂将他们分别出来归于祂。保罗为以弗所人祷告,好叫他们心中的眼睛被照明,可以知道[祂的恩召有何等指望,祂在圣徒中得的基业,有何等丰富的荣耀](弗一18)。我们在圣经各处都可以找到同样的真理。

因此,这是我们的保障和确据所依据的第一个基础。我的确据倚赖这个事实:我成为一个基督徒,是因为神拣选我,拯救我们,使我分别为圣,把我赐给祂的儿子,子又将永生赐给我。我们是活在何等蒙福的基础上!这是何等惊人的事实!那些想要用哲学去明白永恒真理的人是何等愚拙!他们拒绝接受这样的真理。有些人以为,你可以从神儿子领受永生,然后又失去,然后再得回,再失去,如此反反复复,直到你离世为止。朋友!这无啻是对神的侮辱,也侮辱了神救赎的计划,和祂行事的方法,[叫祂将永生赐给你所赐给祂的人。]神已经把我赐给基督,这样基督才能救我,给我永生,这是何等希奇的观念!

这是第一个基础,再来看另一个。我们的确据第二个基础是,根据主所说的,因着主蒙福的工作,任何拦阻我们接受永生的障碍都被除去了。[我在地上已经荣耀你,你所托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在我能接受永生的礼物之前,有许多事必须先完成。作为一个属血气的人,我不知道如何去得到它。如今我们已探讨这永生是什么。记得吗?永生真正的含义是我们有分神的生命,与祂有交通。这岂不是意味着我们到达这光景之前还有许多事必须先成就?因此感谢神,我们所依据的第二个凭藉是,这一切该作的事都已经作成了。没有一件是未作完的。祂已经对付了我罪的问题,除去了我的罪。祂使我与神和好,满足了神律法上的要求——[谁能控告神所拣选的人呢?](罗八33)。我可以毫无怀疑地问,[有任何人能反对我作为神儿女的身分吗?]没有,因为[有神称他们为义了](罗八33)。祂自己作成了一切,[基督耶稣已经死了,而且从死里复活,现今在神的右边](34节)。

基督徒朋友,这就是我们应有的地位。容我引用托普雷狄的另一首诗歌:

律法的严厉,神的震怒      都与我无关,

救主以祂的顺服和宝血,  遮掩了我一切过犯。

这不是自夸,因为我倚靠的是祂,而不是自己——[救主以祂的顺服和宝血,遮掩了我一切过犯。]除非你能这样说,否则你的信心还有缺欠。这不但不是自夸,反而能使一个人谦卑,使人更愿意追求圣洁。

我们的主在这里告诉天父,所有当作的都已经作成了,罪咎被除去,律法得到满足,人与神和好,新的本性赐下,圣灵降临,这工作要持续下去,直到最后神的儿女发现自己无可指摘,毫无瑕疵和皱纹地站在神面前。我们的确据是,这工作主已完成了,每一个拦阻,障碍都被除去了,因为基督作成了一切,祂说,[我去原是为你们预备地方](约十四2),祂应验了所应许的。结果就如托普雷狄所说的——

荣耀之灵在天上,他们有更多喜乐,却不见得有更多的确据。

这话何等希奇!托普雷狄的意思是,根据这些事,天上得荣耀之灵并不比我们在世上之人享有更多的保障和确据,因为我们的保障是在基督里。当然他们比我们喜乐,他们是在一个没有罪,没有羞耻,没有悲伤,没有叹息的地方;对,他们比较快乐,但并不见得比我们有更多的确据。

让我告诉你原因。作为一个基督徒并不单单指我相信主耶稣基督,我的罪得了赦免。那也意味着我在基督里,我在祂里面,祂在我里面。我是祂的一部分;我已与祂同死,与祂同复活。祂是我的生命,我在祂里面。既然在祂里面,我就与天上那些与祂同住的人一样稳妥,因为祂已对付了每一项拦阻我接受这蒙福生命的障碍。

我们的保障和确据所根据的第三个基础是这生命本身的本质和特色。我不打算花太多时间在这一点上,因为我们前面已经思想过了。我只略为提一下。记得我们说过,这生命的本质是,我们成为[神生命的享有者],我们从神而生,是祂的儿女,与祂的生命有分。因这原故,这生命不是转眼就消失的,它也不能改变。它是稳定的,存到永远的。它是[永生];分析这词的意义,就知道[永]是指持续的时间。我们被命定不是享有永生,就是被咒诅、受刑罚,两者都是持续到永恒的。永生是神的生命,因此它是永存的,这是永生的意义之一。

我很惊奇有些自称是基督徒的人,居然相信他的永生可以因他的犯罪而失去,然后再得回,再失去。你不可能一再重生,一再死亡。不!你若领受了神的生命,神就藉着基督把这礼物赐给你,这生命的特色和本质乃是永不会毁灭的。主已经在约翰福音里说,[谁也不能从我手里把他们夺去](约十28)。保罗也说,[无论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权的,是有能的,是现在的事,是将来的事,是高处的,是低处的,是别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们与神的爱隔绝;这爱是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的](罗八38~39)。由于是祂亲自给我们这生命,因此保罗这段话尤其真确。我们是在一种新的关系里面,我们属于神的家,我们从世界分别出来,归属与神,我们是祂计划和旨意的一部分。这也是为什么保罗能如此自信地说,[我想现在的苦楚,若比起将来要显于我们的荣耀,就不足介意了](罗八18)。我们被盼望所救,这盼望是确切的,因它是建基在神生命的本质上。所以我们若知道自己有永生,就能鼓舞我们,加添我们的力量。这使我们认识到,由于这永生是神赐的,确实是[永远]的生命。

有人说,[既然我已得救,我就可以口出恶言,任意妄为了。]但一个真正知道自己有永生的人绝不会如此辩称。[凡向祂有这指望的,就洁净自己,像祂洁净一样](约壹三3)。一个知道自己有永生,将要在天上与神面对面相见的人,必然比任何人更热切追求圣洁。这是圣经一再论到的,历代以来神的子民也一直论及这事实。你相信海外宣教工作最初就是由一批存着这种信念的人开始的吗?宣教工作最大的动力就是他们知道神是这个工作的目标,也是成事的方法。他们相信神呼召他们去宣讲福音,因此他们摆上一切,甚至自己的生命,出去传讲福音。一个预备为福音牺牲自己生命的人,必然知道即使死亡也不能使他与神的爱隔绝,因为他有神的生命在他里面。因此相信这真理的人往往都是神国度中最得力的工人。他们确知自己是神的儿女,享有永远的生命。

接下去的一个基础是最珍贵的。我们必须依据一个事实:主受了这么多的苦,是为了使我们能有永生。祂说,[我在地上已经荣耀你,你所托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祂是指祂从天上来,放下一切荣华。祂未紧紧抓住自己的权力,祂虽然与神同等,却谦卑自己,取了人的样式。祂完全倚靠神和圣灵的恩赐。祂忍受罪人的顶撞,在客西马尼园中汗如血点流下。祂在沉重的十字架下步履蹒跚,钉子穿透祂的手和脚,祂忍受了难以描述的口渴,然后死在十字架上。祂成就了这一切,于是,[我们作仇敌的时候,且藉着神儿子的死,得与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因祂的生得救了](罗五10)。[神既不爱惜自己的儿子为我们众人舍了,岂不也把万物和祂一同白白地赐给我们吗?](罗八32)。

这里的逻辑很清楚,我把它这样陈述出来:基督为我忍受这一切苦难,是为了将永生赐给我。既然这样,我们怎能相信祂为我的救恩作了这一切之后,又肯放掉我,让我灭亡呢?不可能的![我们作仇敌的时候,且藉着神儿子的死,得与神和好,就更要因祂的生得救了](罗五10)。这是何等奇妙、有力的宣告!我想这正是祂大声在门徒面前祷告的原因,[我在地上已经荣耀你,你所托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我已为他们作成这一切,我既然为他们成就了这些事,如今就不会再任由他们沉沦或毁灭了。

我们必须明白这个论点,并且去运用它。神儿子已为我们成就了最大的事。祂不会遗弃我们。祂既在十字架上受苦,就在天上得了荣耀,[祂是长远活着,替他们祈求](来七25)。根据希伯来书的作者,这是合乎逻辑的,[祂……拯救到底](25节)。祂永不失败,因为祂的血,祂的十字架是最好的保证。祂若在世上时就为我们代求,祂在天上更要这样作。我们运用这论证,会发现它替我们的保障和确据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

最后我要再提出的一个基础是,[正如你曾赐给祂权柄,管理凡有血气的,叫祂将永生赐给你所赐给祂的人。]这是事实。神给祂儿子权柄,管理凡有血气的,没有一个人不在祂下面。这是圣经的话。你应说明白它的意思。整个宇宙,每一颗星球,太阳,月亮,每一种势力,每一粒原子,都在祂的权柄之下。大自然和受造物中的一切,人类和其权势,策略,阴谋,他所能作的每一件事,都在基督的权柄之下。

更往前看,未来也在祂手中。启示录提到有一卷书被封了起来,没有一个人能够打开那本历史书,直到犹大的狮子出现。祂有足够的能力打开那书卷。这表示整个未来的历史在主耶稣基督手里。也许你会为国际局势担忧,其实没有必要,你也不必为世上的势力和权势忧虑,因为整个历史是在祂手中。当然,我们不能明白全部历史。祂允许我们不明白,这事实本身就表明历史仍操纵在祂手里。没有一件事是祂无法控制的。

我愿意再进一步说,魔鬼也在祂的势力之下。魔鬼受基督的控制,因为基督有绝对的权柄,即是鬼也服了祂。基督征服了魔鬼;为了神难以测度的原因和目的,神许可魔鬼工作。我们这些精于哲学的人不禁又要问,[神为什么这样作?祂为什么不使我们变得完全?为什么许可撒但肆虐?]我们一连串地问下去。但是信心的立场是,你我只要谦卑下来,像小孩子一样,顺服一个事实:是神命令、规定这一切的。祂已决定了时间,只是这时间有一定的限期。神知道主耶稣基督何时回到这世界。人类,列国,万邦,和一切与神敌对的,都将被祂掷入硫磺火湖,祂最终要证明,凡有血气的都服在祂的大能下面。

不过此处的论点是,所有的能力都已赐给祂了,叫祂管理凡有血气的,好叫祂能赐下永生。基督已作成我所描述的那些事,为的是赐给我永生。在今生今世,血气是在我里面,把我向下拖。我里面有试探和情欲。这世界没有完全人,即使基督徒也不例外。今生有许多事在拖累我,妄想夺走我的赏赐。世界与魔鬼都与我为敌,他们甚至曾试探神的儿子。我如何抵抗这一切引诱?只有一个方法:靠祂能控制一切。你我能上天堂的保证在,祂管理着一切,不论世界,肉体,和魔鬼如何阻挠,我们的救恩都不会受到影响。这是因为[那在我们里面动工的]乃是神的大能,它曾使基督从死里复活,也使我们得以通过一切试探拦阻,并且得胜有余。

保罗用一种极端的方式来描述它。他说,有些人是在草木禾秸上建造。一旦试验来临,他们一切的工作就被毁灭了,不留下任何痕迹。这工作被烧毁,是因为它徒具外观,一文不值。但是他说,他们自己却被拯救,[像从火里经过的一样](林前三12~15)。是什么救了他们?是主胜过一切属血气的大能。祂能忍受我们被试探,试验,却不能忍受我们的失丧。没有人能把我们从祂手里夺去。祂施行大能,并且要继续这样作下去,因此没有任何人,或历史,或魔鬼,或地狱,能使我们与祂隔绝。

亲爱的朋友,如果你所倚赖的只是你对祂的爱,我就为你可惜,因为我惟一的倚靠是祂自己。祂给我们的礼物是永生——就是祂自己。因此这一切的结果是,我们必须信靠,单单信靠基督的信实。祂已为你成就了一切,祂会保守你,救你到底,以极大的喜乐将你无瑕无疵的陈现在神的荣耀前。哦!我们应该感谢祂出声作了这祷告,这样我们才知道自己的地位,知道我们是被祂的爱所包围,永远得拯救,并且是在祂永恒的国度里得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24 02:51 , Processed in 0.079343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