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011|回复: 0

主为祂的跟随者祷告(钟马田)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1-7-13 21:18: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主为祂的跟随者祷告

       ——祂的原因与祈求

约十七6~15

17:6 你从世上赐给我的人、我已将你的名显明与他们.他们本是你的、你将他们赐给我、他们也遵守了你的道。

17:7 如今他们知道、凡你所赐给我的、都是从你那里来的.
17:8 因为你所赐给我的道、我已经赐给他们.他们也领受了、又确实知道、我是从你出来的、并且信你差了我来。
17:9 我为他们祈求.不为世人祈求、却为你所赐给我的人祈求、因他们本是你的。
17:10 凡是我的都是你的、你的也是我的.并且我因他们得了荣耀。
17:11 从今以后、我不在世上、他们却在世上、我往你那里去。圣父阿、求你因你所赐给我的名保守他们、叫他们合而为一像我们一样。
17:12 我与他们同在的时候、因你所赐给我的名、保守了他们、我也护卫了他们、其中除了那灭亡之子、没有一个灭亡的.好叫经上的话得应验。
17:13 现在我往你那里去.我还在世上说这话、是叫他们心里充满我的喜乐。
17:14 我已将你的道赐给他们.世界又恨他们、因为他们不属世界、正如我不属世界一样。
17:15 我不求你叫他们离开世界、只求你保守他们脱离那恶者。〔或作脱离罪恶〕



在前一部分中,我们对约翰福音第十七章的讨论停止在第一至第五节。我们看见主耶稣这段大祭司的祷告如何自然地分成三个主要部分:第一节至第五节,祂为自己祷告;然后是第六至十九节,祂为身旁跟随祂的人祷告;从第二十节至末了,祂为那些透过门徒而相信祂的人祷告,[我不但为这些人祈求,也为那些因他们的话信我的人祈求。]

我们已讨论过第一部分主为祂自己作的祷告。那是一个伟大、包罗丰富的祷告,我们看见,从某种意义上言,它指出基督徒信仰的整个轮廓;主在那里向父祈求,赐祂恩典好叫祂继续祂所受托的工作,在祂面临最高的试验和关键——就是为多人舍下祂自己的生命作赎价——时,祂不致失败或动摇。

现在我们来到第二部分,从第六节开始,到第十九节为止。究竟主在这一部分里是单单为祂的门徒祷告呢,或为所有相信祂的人祷告?对于这一点各方意见分歧。这个问题难有最后的答案。那些相信祂只是为最亲密圈子里的门徒祷告的人,往往引用第十二节,主在那里说,[我与他们同在的时候,因你所赐给我的名,保守了他们,我也护卫了他们,其中除了那灭亡之子,没有一个灭亡的。]这节经文似乎指明祂是在论那十二个门徒,除了那一位背叛祂、出卖祂的犹大,其余十一个都蒙了保守,这也是应验旧约的预言。但我认为,这段经文其余的部分指出一个更广阔的范围:包括一切赐给祂的人。神不仅仅将门徒赐给祂,也把一切相信的人赐给了祂。[如今他们知道,凡你所赐给我的,都是从你那里来的](7节),当然,这是指所有信徒说的。总括说来,我们无法对这问题作一定论,这是无关紧要的。我们不可太过武断,毕竟即使这句话所指的只限于耶稣的门徒,显然它也适用于所有相信主耶稣基督的人。确实,第二十节说得很清楚,[我不但为这些人祈求,也为那些因他们的话信我的人祈求。]祂接下去不但为已经信的人祈求,甚至也为将来的信徒祈求。

这只是一个细节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观察这祷告所用的词汇。它很自然的分成两部分。此处有两件重要的事:主为跟随祂的人祷告,祂并且道出祂为什么这样作。或许可以说得更强烈:祂为他们请求,祂不仅提出要求,而且作出论证和叙述。换句话说,祂说明祂为他们祈求的原因。我们必须观察这一点,因为它对我们具有非比寻常的价值。它再度提醒我们,虽然神是无所不知的,但我们不可据此而不告诉祂,祂已知道的事。你一定常常发现自己面对一个特别的难处。你觉得神既然知晓万事,就没有必要诸事都向祂报告。神知道我们的需要,在我们屈膝祷告之前祂早已知道,那么我们何必一定要告诉祂呢?这种想法产生的一个必然结论是,我们根本不需要祷告;如果神是无所不知的,为什么不让事情任其自然发展,这样岂不是更理想吗?

答案可以从这段祷告中找到。我们的主对于神的无所不知、神完美而全备的知识有极深的认识,非我们所能及。但是祂仍然将有关这些门徒的事告诉祂的父,这些事父早已知道了。祂为他们祷告,而且一再重复这祷告;当然,这也是圣经其它处所记载祷告的特色,不但主的祷告如此,旧约圣徒和新约使徒的祷告亦如此。你开始思想这事,就会发现它何等奇妙。神愿意我们将祂当作父亲。人类作父母的都喜爱聆听孩子述说他们已知道的事;他们从不加以阻止,或认为这是浪费时间。他们以此为极大的享受。从这一点我们可以得知,我们天上的父也喜悦我们到祂那里去,陈述我们的要求,辩明我们的理由。旧约中即有一例,那位善良的人希西家甚至将一封信展开在神面前,好象神根本不知道信的内容,祂实际上这么说,[你看,我把这封信带来给你,求你负责,采取适当的行动!](参考列下十九14)。

因此,我们带着需要和请求到神面前的时候,不要害怕陈述细节的部分,因为没有一件事是太琐碎以致于神不关心的。祂对我们的每一件事都有兴趣,就像一个父亲对他孩子那无微不至的关心;祂对与我们有关的每一件事,都有极大的兴趣。再读一遍登山宝训,主在那里用一种广泛的方式说到神如何装饰百合花,供应空中的飞鸟。祂说,临到他们身上的每一件事都是经过神许可的,更何况我们呢?神更关心我们生活中每一件细微的事。保罗说,[应当一无挂虑。]不论是什么事。[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藉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腓四6)。主为祂的门徒祈求,祂又举出祂祈求的原因。我们到神面前祈求时,要记住主所设下的这个伟大而荣耀的榜样,并且照着去行。

首先我要整体的来看从第六节到第十九节这段经文。研究这一类经文有许多方法,其中一个方法是一节一节地探讨,第六节,第七节,第八节,一直继续下去。这是研读经文正确的方法。但我认为还有一个更好的方法,特别是用来研究这一类的经文,就是把它当作一个整体,从其中摘录出重要的原则,然后将原则铭记于心,再来研究细节部分。我常常用一首大乐曲作比喻,它可以分成几个乐章,每个乐章又有几个子题。聆听整首曲子固然是极大的享受,然而单单听独立的乐章也很美妙。与其详细分析每一乐章,每一小节,每一音符,不如先聆听整首乐曲。同样的,面对一段圣经经文,你若先把握住整个教训的重要原则,就能明白它的细节。

关于这一段经文,我打算用我们研讨第一至第五节经文时同样的方法。在第一部分的讨论里,我们看见那几节经文蕴含了伟大的教训。在这里,我们也会有同样的收获。我认为基本上这段经文可以划分如下:首先是,我们的主为什么要为祂的跟随者祈求?其次是,祂为他们祈求什么?就是这么简单。如果我们只是拿过这一章来,从头到尾读一遍,而不试着去把握其中的原则,就会觉得其中的一些话似乎难以明白,甚至使人困惑。我们必须知道,此处只是在论及两件事:主首先举出祂为这些人祈求的原因,然后祂为他们祈求。我们从第六节开始读,就立刻看见一个积极的陈述:[你从世上赐给我的人,我已将你的名显明与他们;他们本是你的,你将他们赐给我,他们也遵守了你的道。]祂在祷告中作出这样明确的声明,是因为祂已说明了祂祈求的原因,所以祂能带出这些祈求。当然你会发现这两件事其实是交织在一起的,但为了思考方便,我们不妨将它们分别开来讨论。

让我先对第一部分作一归纳。主为什么要为这些人祈求?此刻祂正面临死亡,祂一生中最重大,也最可畏的时刻已迫在眉睫,祂却停下来,为他们祈求。祂为何这样作?答案全在这里。第一个原因,祂这样作是为了神的荣耀。祂在世上时,从某种意义上说,神的荣耀是在祂手里。祂来是为了荣耀祂的父,这是祂最渴望的事。如今祂即将离开这些人,祂最关注的不是祂的死,而是神的荣耀;没有别的事比它更重要。

第二,祂为他们祈求,因为他们是祂的门徒。祂将祂的名显明与他们,神把他们赐给祂,祂又将道赐给了他们,他们是一群相信祂的人。这就是基督徒的定义。祂就是为这些人祈求。

其次,祂为他们祈求,是为他们的工作和呼召求。祂即将离开他们,他们在世上有当作的事,正如祂有当作的事一样。你看出这一切的逻辑吗?神差遣祂,祂差遣他们;祂特别为他们的工作和呼召——就是出去传福音——祈求。还有许多人将因他们所见证的而相信,因此他们必须有足够的能力去作这事。

祂也因他们的环境,就是他们在世上的处境祷告。祂说,他们在世上将有苦难,[我已将你的道赐给他们,世界又恨他们,因为他们不属世界,正如我不属世界一样](14节)。这世界不断有敌对基督徒的势力存在——圣经一再告诉我们,这世界恨恶基督徒,正如它仇恨基督一样。使徒保罗也提醒提摩太这一点。提摩太因受逼迫而害怕,他不能明白这一切,但是保罗告诉他,[凡立志在基督耶稣里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提后三12)。主在约翰福音第十五章里说,[仆人不能大于主人。他们若逼迫了我,也要逼迫你们](约十五20)。另外祂又说,[既骂家主是别西卜,何况祂的家人呢?](太十25)。

这是此处的论点。祂想到这些人是在一个对立、敌意的世界中,祂知道他们将遭遇的事,因此祂为他们祈求。祂知道一个人成为基督徒以后,逼迫必然接踵而至,不管它是以什么形式出现。它不一定总是指被丢入监狱或集中营,或肉体上受折磨,但是我们若要成为基督的样式,就必须为此受苦——[我们进入神的国,必须经历许多艰难](徒十四22)。逼迫可能以非常诡谲的方式出现——一个人对另一个人所使的怪异眼色,怀疑的微笑,嘴角轻蔑的线条,刺伤自尊心的话语——用千百种形式临到。令人吃惊的是,虽然主已经告诉我们要预备受苦,但是一旦苦难来临,我们往往还是惊慌失措,不明白这些事为何会临到我们。亲爱的朋友,不要以为你决心成为基督徒的时候,全世界都会为你欢欣快乐。可能会有某些人对你产生敌意,仇恨,甚至逼迫你。主耶稣就有过这样的遭遇,凡跟随祂的人也当随时预备好面对它。

此处祂提到为门徒祈求的最后一个原因,就是祂渴望祂自己的喜乐能充满他们。我们不可停留在刚才我提到的阶段。我们的主在世时也常有忧患,心里伤痛,祂被责罚,钉在十字架上,然而希伯来书的作者说,[祂因那摆在前面的喜乐,就轻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来十二2)。有一种基本的喜乐是超越一切苦难的,可以超越罪人对祂的顶撞,祂盼望跟随祂的人知道。祂要他们经历祂自己的平安,和那无与伦比的喜乐,尽管有我前面提到的那些情况,尽管我们所生存的世界如何多苦难,每一个基督徒都可享受到这喜乐。因此,我们如果不能经历到这种比其它一切经历更深刻的喜乐,我们在作门徒的事上就失败了。

其次,我们概述一下祂为他们祈求什么。祂最首要的目标是,他们彼此合而为一,好叫他们与父神,与主也合而为一。这是合一的真正本质。显然我们还需要更详细地实践它,这也是当今教会最大的需要。这章经文常常遭人误解或误用,我们要弄清楚主所祈求的信徒合一究竟是什么。主在上下文里已为这事祈求,现在祂又重复提及。

祈求的第二件事是,叫他们脱离恶者——就是魔鬼,世界的王,空中掌权者——以及魔鬼的活动所造成的恶事。主并未祈求叫他们离开世界;有时候我们倒希望能这样求,我们每个人内心深处多少都存有一些遁世的思想。我们想从世界退出来,遗世独居,远离世事侵扰。许多受苦、受逼迫的基督徒都渴望离开这世界。但是主耶稣并没有祈求,叫他们在任何一种意义上离开世界,也没有求让死亡来带他们离开世界,祂反而祈求叫他们留在世上,只求神保守他们脱离恶者。我们这些基督徒的责任乃是活在世界和世事中,仍然对神忠心,并远离恶者。雅各说,[在神我们的父面前,那清洁没有玷污的虔诚,就是看顾在患难中的孤儿寡妇,并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雅一27)。这是何等荣耀的工作!这当然比建议你离群索居要困难得多。基督徒的责任是活在世界和世界的事务中,这样他才能传福音,将神国的信息广传出去,而同时又不沾染上世界的污秽。基督为祂的跟随者祷告,叫他们不致受到这邪恶世界的伤害,污染和玷污。

祂最后一个请求是,他们能成为圣洁,以胜任祂差他们去作的事。[你怎样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样差他们到世上。我为他们的缘故,自己分别为圣,叫他们也因真理成圣](18,19节)。祂自己成圣,也希望他们同样成圣。这使我们对成圣的含义有了一些领悟。你如果只摘取[成圣]这个词,主在这里所祈求的就是叫这些信徒蒙受额外的[成圣]之福气。但你若参考上下文,就会立刻发现,祂心里始终关切着这个重要的题目。

前面我们已概括地分析了祂为这些人所作的祈求。祂为什么要为他们祈求?我们已有了答案。祂为他们祈求什么?再一次我们看见,这些祈求的产生是因为祂想到他们是怎样的人,他们所处的环境,以及祂托付他们的工作性质。我愿意进一步指出极重要的一点,能带给我们不少安慰和鼓励,那就是我们在这一段经文中看到了主自己。祂在这里为跟随祂的人祷告,不仅是为当时的人,也为后世一切相信祂的人祈求,包括你我在内。让我们观察祂的祷告,看看几件有关祂的明显事实。留意祂的声明,例如祂说,[他们……又确实知道,我是从你出来的](8节)。从表面上看,祂是一个人。祂被无法之人的手钉在十字架上,看来是那么软弱、无助,然而祂却说祂是从神出来的。这是另一处让我们看到祂独特的神性;祂声称祂是永生神的儿子,从天上降世,住在人中间。祂重复说到,[你差了我来。]祂不像别人,被生在世上。祂是父差到世上来的。

然后在第十节里,祂毫无犹豫地说,[我因他们得了荣耀。]这句话奇妙地指出,祂不仅是人,也是神的儿子,甚至是神;祂既是父的荣耀,门徒也成了祂的荣耀。祂已荣耀了父,祂也要因他们将作的事得荣耀。请留意我们的呼召,我们这些基督徒在祂里面有一项特权——那就是主耶稣基督自己要因我们得荣耀。很多基督徒对自己存着不正确的观念。我越来越觉得我们很多难处是由此产生的。我们最好开始思想基督徒真正的意义是什么,新约如何描述他,他在圣经中的地位是什么,以及他所享用的尊严,他与主和父神那特殊的荣耀关系。

主在祷告中说,[叫他们合而为一,像我们一样。]祂与神合而为一。祂毫无迟疑地宣告说,[我与父原为一](约十30)。祂,一位木匠,没有高深的学问,却说祂与父是合一的,是神在世上以肉身显现——何等希奇!换句话说,祂是神差到世上来的,神将一项特殊事工交付给祂。祂在第四节为自己祈求时说,[我在地上已经荣耀你,你所托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这是一个人能在世上所作最崇高的宣告,但在此同时,也请留意祂的谦卑。作为神的儿子,祂理所当然可以这样说,但请注意祂如何描述祂来到世上的事。祂是父差到世上来的。祂来是为自己说话,彰显自己的荣耀吗?不!祂说,[你从世上赐给我的人,我已将你的名显明与他们。]我们读福音书,观察神独生子耶稣时,这件事很自然就叫我们不得不谦卑下来,看看祂如何降卑自己,祂从不显扬自己,只彰显父的荣耀。祂所关心的是神的名,此处他再度提醒祂的父,[我已将你的名显明……。]

再来看祂如何描述基督徒是属父的人:[你从世上赐给我的人,我已将你的名显明与他们。]祂不是说,[我要为我所带领悔改的人祈求,]也不是说,[我为那些因我的讲道而相信的人祷告。]祂也不是说,[我因我所成就的事而祈求。]不!祂看祂的子民乃是父的子民,父的儿女;他们相信祂,是因为神将他们赐给祂。这是何等的谦卑!祂是神,然而万物都是属于父的,祂将一切荣耀都归给父。

祂在第八节里继续说,[你所赐给我的道,我已经赐给他们。]我们发现祂在福音书中也不断重复提到这一点。最惊人的一件事是,我们看见神的儿子明明在这里教导人,祂却始终强调,祂所说的没有一件事是出于自己。意思是,祂从不使用自己的想法或话语。父已给了祂当说的话,祂只是将它们述说出来。

这里给我们很大的警惕。如果神独生子的讲道是用神的话,我们的讲道岂不更当如此?一个人站在讲台上,不是为了说自己的话,乃是传讲圣经。祂必须解释圣经,因为这是神的话;祂必须靠着圣灵才能解释神的话语。我们的主完全顺服于父,祂所作,所说的每一件事都是从父来的。盼望你再度思想这件事。在它的光中细察这画面,检讨自己——看看我们的主是如何舍弃自己,降卑自己,而完全倚靠祂的父。

还有一件事,我前面已提过,就是祂关心神的荣耀过于一切。在这个祷告的第一段和第二段里,都有祂的祈求:[父啊……荣耀你的儿子,]为什么?[使儿子也荣耀你。]这就是原因——不是为荣耀祂自己,最终的目的在荣耀父。此处祂也为门徒作同样的祈求。祂说,这是祂召门徒惟一的动机,也是祂传讲福音惟一的目的。我们关注人灵魂得救的问题,应该是由于我们关心神的荣耀。主就是这样:祂差了我们,我们也当如此作。

让我作一个结论。请注意祂对跟随者的关心。祂求父保守他们在世上的生活。我们读福音书的时候,很容易忽略一点:祂总是在观察他们,保守他们,护卫他们免受仇敌的伤害。如今祂即将离开他们,祂求父看顾他们,将他们交在父手中。他们原是父的,但父已将他们赐给祂,祂又将他们交还给父,[保守他们脱离恶者](15节)。我们在受试炼,或被魔鬼试探时,若知道救主是如何顾念我们,我们对事情的整个态度就会全然改观。

最后,请注意祂对他们的慈爱态度。这里道出一件惊人的事。我们读到祂论及门徒的话,[你从世上赐给我的人,我已将你的名显明与他们,]以及接下去所说的,[他们本是你的,你将他们赐给我,他们也遵守了你的道,]会禁不住问,祂怎能这样说?我们在福音书里看到这些门徒彼此争论,互相嫉妒,谁都想高人一等,甚至到最后关头,他们全撇弃主逃跑了。主却说他们[遵守了你的道]。祂并未批评他们,祂乃是为他们祈求。我要特别为这一点感谢神。[主耶和华啊,你若究察罪孽,谁能站得住呢?但在你有赦免之恩,要叫人敬畏你](诗一百三十3~4)。我们有这一位大祭司,满有怜悯,了解,慈爱,祂知道我们的本相,祂将我们交给父,祂对我们的缺点,软弱,错误,失败只字不提,只说,[他们也遵守了你的道。]因此,祂将我们推荐给父神,并求祂以慈爱和眷顾环绕我们。

我们目前只是刚刚跨进门槛。这只是我们进入华丽大厦最先要考虑的。在这个大厦中,我们将看到主自己对于基督徒的观念,到底基督徒是什么,祂的工作,祂在世上的职责,祂的结局,以及属于祂的荣耀。

愿神祝福我们心中的这些思想;最重要的是,让我们思想祂,这位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大祭司,我们的代表,中保,代求者,此刻祂在天上的荣耀里,祂仍是当日在世上为门徒祈求时的同一位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24 18:40 , Processed in 0.081617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