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822|回复: 0

基督徒良心的自由(加尔文)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0-11-26 18:13: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基督徒良心的自由
加尔文

基督释放了我们,叫我们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稳,不要再被奴仆的轭挟制。——加拉太书5:1



所以要站立得稳。使徒在告诉了他们是自主妇人的儿女之后,现在提醒他们不可轻看如此宝贵的自由。毫无疑问这是无价的祝福,我们有责任为了捍卫它而争战,至死不渝;因为这祝福不仅包括属世的、今生的福益,而且包括神圣、永恒之事,所以我们受到激励为之而战。很多人对这个主题从来没有这样的认识,看到我们如此热情和迫切地为信仰的自由而争战,反对教皇的暴政,如同外在的事情,便指责我们过分热心。我们的仇敌披着这样的伪装,挑唆无知的人,使他们对我们产生偏见,仿佛我们所追求的全部目标是肆无忌惮地行事,不受任何纪律约束。但聪慧灵巧的人认识到这是与救恩相关的最重要的教义之一。这个问题不是类似于你吃这种还是那种食物,或者你守还是不守某个具体的日子(这是为很多人所接受的愚蠢观念,受到一些人毁谤),而是关乎你在上帝面前积极的责任,什么是救恩所必需的,什么是不可忽视的。简而言之,当把这个争论摆在上帝的审判台前时,它关乎良心的自由。



保罗所谈到的自由,是免于遵行礼仪律,不守假使徒吩咐人必须遵守的律例。但同时请读者记住,这样的自由只是基督为我们获得的自由的一部分:因为倘若他只是让我们免于遵行礼仪律,这是多么小的事啊!这只是一条涓涓细流,我们必须追溯到更高级的源头。这是因为“基督既为我们受了咒诅,就赎出我们脱离律法的咒诅”(加3:13)。



因为他颠覆了律法的权势,律法使我们很容易受到上帝的审判,处在永死的刑罚之下;简而言之,因为他救我们脱离了罪、撒但和死亡的暴政。因此,在一个部分中包含了全部同类,在讲解《歌罗西书》时我们会更充分地谈到这个主题。



这自由是基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获得的,它的果子和财富是借着福音赐给我们的。然后保罗警告加拉太人说,不要再被奴仆的轭辖制——换言之,不要容许别人为他们的良心设下陷阱。因为如果有人把不公义的负担放在我们肩膀上,我们也许会承受;但如果他们竭力想要辖制我们的良心,我们一定要勇敢地抵挡他们,宁死不屈。如果我们允许别人辖制我们的良心,我们就会失去一个无比宝贵的祝福,同时给赐我们自由的主基督招致了羞辱。在“不要再被奴仆的轭辖制”这句劝勉中,“再”这个词有什么意义呢?因为加拉太人从来不曾生活在律法之下。它的意思很简单,就是指他们不要被辖制,仿佛没有被基督的恩典救赎出来一样。虽然律法是赐给犹太人的,不是赐给加拉太人的,但离开了基督,无论犹太人还是加拉太人,都不能享受到自由,只有绝对的辖制。



(选自《保罗书信注释(上册)》,P435-436,赵中辉,陈凤等译,宗教文化出版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3-28 19:53 , Processed in 0.083859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