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219|回复: 1

约翰福音中〖 八大神迹的意义〗( 陈 希 曾 )弟兄

[复制链接]

1388

主题

219

回帖

4万

积分

管理员

积分
43488
发表于 2020-6-19 21:47: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们有否足够的力量,能以经过这所学校,行完这三段路程?你是否半途辍学,或考试不及格,程度跟不上?约翰福音在这一点上也给了我们最完满的解答。约翰自己走这三个阶段道路的时候,主对他作了最适时的帮助,让他绰有余力地行完一生似是艰难却是荣耀的路程。所以在他的记载中,特别为我们提到八件神迹。其实主耶稣一共行了三十五件神迹,但是约翰福音只选了八件。就是为着解答上述的问题,让我们这些人能跟得上基督学校的程度,完成所该学习的功课;最后被成全,模成神儿子的形像。

  这八个神迹是:一、水变成酒;二、治好大臣将死的儿子;三、叫瘫子起来行走;四、五饼二鱼吃饱;五、在海面上行走;六、叫瞎眼的看见;七、叫拉撒路复活;八、一网一百五十三条大鱼。八个神迹很平均的涵盖了整卷的约翰福音。他不照马太福音的模式,特别集中主耶稣在山上的教训,或者一口气讲了十个、八个神迹;而是把这八个神迹分散在整卷约翰福音中。这就说出,在这三段路程中,因着神迹的及时帮助,让我们得以安然通过。



〖 两相成对的启示〗

  这八个神迹虽然散置在约翰福音中,却有一个很奇妙的架构。这架构是第一件神迹和最后一件神迹遥遥相对成为一组;第二件与倒数第二件相对,也成为一组;第三件与倒数第三件,第四件与倒数第四件都相对成为一组。这种架构就好象犹太人所用的灯台;第一支和最后一支一般高;第二支和倒数第二支一般高;第三支和倒数第三支一般高;最后是中间两支最高。所以你若仔细查读这八件神迹,必发现这不是约翰信手拈来的事,而是圣灵刻意的安排。

  现在我们且从这八件神迹的内容,来看它们彼此成对的事实。第一件神迹说他们没有酒了,最后一件神迹说门徒们没有鱼了。因为主来了,水就变成酒;因为主在岸上出现,他们就得着一百五十三条大鱼。两件神迹都说到一些人围在一起用餐;前者圣灵说是“显出祂的荣耀来”,后者则说是要显出祂的自己。很显然的,这两件神迹是并比且形成一组的。

  第二件神迹是大臣的儿子病得医治。那里你看见不是病人来祷告,而是他的父亲来祷告。倒数第三件是拉撒路从死里复活。这也不是本人来求主,乃是他的姊姊们打发人来告诉主。当这两件重大事情发生的时候,主都不在场;前者主在迦拿,那病儿在迦百农;后者主耶稣在约但河外,而拉撒路在伯大尼。结果,那将死的病人因着父亲的祷告,就不必死了;已死的拉撒路因着马大和马利亚差人告诉主而复活了。你看二者都是讲到死,结果一个不必死,一个从死里复活,所以很自然的形成一组。

  再者,马大打发人去告诉主,意思是希望主一闻讯,立即十万火急,赶来探望。没想到是急惊风碰到慢郎中,主故意耽延两天。祂是算好了的。对于这件事,祂好象没有听祷告;对于那大臣的请求,也是这样。那大臣求主说,你好不好下去,按手在他身上,使他痊愈?但是主不听这个祷告,而说,现在就好了;祂不需要是这幺一趟。那大臣以前见过主按手在病人身上,病就好了,所以也作如此请求;但我们的主作事并非一成不变的,祂不一定照着人所以为的方法。所以你看见这两个祷告,主似乎都没垂听却又都听了。其中必含有很重要功课,是每一个作主门徒的人都该学习的。

  第三件神迹是叫瘫子起来行走,倒数第三件是叫瞎子看见。这很明显的也是相对的形成一组。最后是五个饼二条鱼叫五千人吃饱,与祂在海上行走形成一组。圣灵把这八个神迹很对称的安置在约翰福音里,背后一定充满了属灵的意思。乃是提醒我们,虽然我们走主道路至终目标是被模成神儿子的形像;但是凭着我们自己是无望的,我们常常是没有鱼了,病倒了,途中起风浪了……一切到了尽头、束手无策、无助无援,但是感谢主,神的指头一干预,(在圣经里,神迹就是神而动了祂的指头)结果,后来的酒更香醇,xxxx却得着一百五十三条大鱼,瘫子起来行走,瞎子能以看见,将死的恢复健康,已死的得以复活。

  然而我们常常是能相信主的能力,却不能相信祂的智能。主动一个指头,改变我们的环境,或抑制一种病菌,都很容易,最难办是我们这个人。所以许多时候当主要为我们行神迹以前,必先改变我们这个人。对主来说,叫拉撒路从死里复活,比改变马大容易得多;主只要一喊:“拉撒路出来!”他就出来了,但是像马大那样充满了自己的人,主听她的祷告之先,必须改变这个人,因此主不照着她的方法。这也就是为什幺我们无法解释许多临到我们身上的事。因为我们同是能相信主的能力,也知道祷告的重要,然而都是照着我的方法来祷告,照着我的时候来祷告。我们就像雅各一样,没有一次神不失败的,因为每次都是照着我们的意思。然而就是照着我们的意思,事情也不一定能成功,我们不一定能如愿。当然,我们的主没有难成的事,但是祂的最大神迹乃是把我们模成神儿子的形像。



〖 最大的神迹——使门徒能彰显基督〗

  我们这个人实在太难了!如同约拿一样,难到一个地步,连鱼都受不了,非把他吐掉不可;所以只在鱼肚里待三天三夜。这人坚持己见,神叫他往东,他偏要往西;这岂不也是我们的难处?因这缘故,祂行神迹之前,不听我们的祷告,否则就是溺爱,对我们反而有害。然而,祂虽然不听最后还听了。不是照着马大的意思,而是照主自己的意思,在拉撒路身上得着了荣耀,现在马大还能说什幺?她看见主的荣耀,也看见自己原先的意见是何等的愚昧。拉撒路活着且坐在筵席上就是美好的见证。这整个过程都是主在我们身上所作的。今天我们怎能走完这条道路呢?你看见从头到尾都是神迹。因为主动了祂的指头,推动我们的环境,更改变我们这个人。所以我说,最大的神迹就是基督在我们里面完全得着彰显。

  这八件记在约翰福音里的神迹,当约翰回忆以往,或者今日我们向前看的时候,在属灵的意义上,都是一样的。在跟随主的道路上,乃是一连串的神迹不断的供应与扶持。不是我们付了多少代价,能使水变成酒。乃是因为主上了十字架;祂被投入酒醡,美酒终于流出。后头何来好酒?我们怎能被模成神儿子的形像?是谁出了代价?这个学费是谁付的?乃是我们的主在十字架上付了重价。所以今天如果我们在主的手里学一些功课,请记得,每一个功课的代价都是昂贵的。



〖 谁付昂贵的学费?〗

  当老约翰回顾以往一个世纪以来走主的道路,他不能不想起这八件神迹。现在他快要毕业了,一生的路程已近终点;对约翰来说,他所以能到今天的地步,同伴们一个个离开了,他仍旧维持走在这条路上,这全是因为主动了祂的指头;一切都是主的恩典。犹记得第一次他的师傅说:“看哪!神的羔羊。”他终于看见了。他是最后一个离开十字架的。我相信没有一个时候像他在十字架旁更令他想起师傅所介绍的话。眼前这只羔羊正为他流血,他的印象无比深刻。难怪只有约翰记说,一个逾越节,一个逾越节,又是一个逾越节。逾越节就是逾越羔羊的血。

  因着他所记的三个逾越节,我们才得知他们跟随主三年半了。从他们经过几个逾越节,就知道跟随羔羊多久了。约翰在启示录里说:“羔羊无论往哪里去,他们都跟随。”难怪只有约翰福音告诉我们,主耶稣在地上教导门徒三年半。那是怎幺计算的?老约翰告诉我们,是凭着羔羊来计算的。约翰一辈子跟随羔羊;不分时地,他都跟随。因着主在十字架上,付了最昂贵的学费,我们才能在基督的学校里;一个功课又一个功课的学习。所以今天主若给我们一些功课,而我们不肯好好的学习,那真是对不起主。但愿我们有时挨打不是平白的,有时受苦也不是徒然的,总要让基督在我们身上日日加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88

主题

219

回帖

4万

积分

管理员

积分
43488
 楼主| 发表于 2020-6-19 21:47:59 | 显示全部楼层

约翰福音中的七个神迹(2008-07-28 12:18:00)转载
标签:杂谈        分类:灵修笔墨
    在新约福音书中的约翰福音记载了七个神迹,是约翰福音的独特之处,这七个神迹不单表明耶稣的各个神性和人性,更是与每位信徒有着生命的关系,藉每个神迹表明耶稣是超越质量、空间、数量、自然律灾福、和死亡的主。

七个神迹,各有重点:

一、迦拿水变酒的神迹----给人喜乐【约2;1-11节】
二、医治大臣之子的神迹----给人健康【约4;46-54节】
三、三十八年的瘫子的医治的神迹----给人强壮【约5;1-9节】
四、五饼二鱼的神迹----给人饱足【约6;1-14节】
五、海上行走的神迹----给人平安【约6;16-21节】
六、生来瞎眼的人得医的神迹----给人光明【约9;1-12节】
七、拉撒路死里复活的神迹----给人生命【约11;1-46节】
    另外,耶稣复活后,门徒大鱼153条,表明上帝是供给人的主。求上帝带领我们多多的经历上帝的丰满的厚恩,以马内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3-28 19:37 , Processed in 0.091529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