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ius 发表于 2023-12-14 15:39:08

刘军宁 | 中国是一个圣经现象

刘军宁 | 中国是一个圣经现象

2024年到来的脚步声已经响起。每个新年的到来,都是重新审视中国的一个契机。从圣诞的角度看,虽然在中国,基督徒的人数不断增加,毋庸讳言的是,中国还不是一个典型的基督教国家。但是,我认为,即便中国还不是一个基督教国家,中国及其历史依然是一个典型的圣经现象。

什么是圣经现象?
圣经现象可以指圣经中所描述的各种现象,也可以指圣经对人类社会和文化的影响。除圣经自身记载的现象外,凡是印证了圣经中的神意、真理、启示的现象都是圣经现象。如果一个国家的命运是由圣经中的道理所注定的,如果一个国家的历史只有从圣经中才能得到最恰当的解释,那么这个国家就是一个圣经现象。如果中国及其历史完全被耶和华通过圣经启示出来的道理所印证,那么中国就是一定是一个圣经现象。
圣经现象还有正面现象与现象之分:一些国家从正面印证了圣经的正确与上帝的伟大;另一些国家从负面印证了圣经的正确与上帝的伟大。

圣经现象有哪些典型案例?
以色列是一个典型的圣经现象。以色列的过去与未来,其兴盛与衰败全部都写在圣经中。当以色列人坚守与耶和华的圣约与诫命,以色列就兴盛。这样的以色列是正面的圣经现象。反之,若背弃与耶和华的圣约,以色列则衰败乃至亡国。这样的以色列是负面的圣经现象。
美国也是一个典型的圣经现象,而且到目前为止是一个正面的圣经现象。因为美国的秩序建立在对造物主耶和华的信仰和祂的律法之上,公民的生命权自由权财产权得到了有效的保障。
再以日本为例,战前的日本是一个负面的圣经现象,它以人为神,烧杀抢掠,做尽在神的眼中被视为恶的事,最终战败。战后的日本则是一个正面的圣经现象。战后日本的最大改变就是把天皇的法律地位由神降为人。只要天皇继续是神,日本就不可能成为合神心意的国家。其次,日本根据西奈圣约的原理制定了新日本宪法,为公民的生命权自由权财产权提供了有效的保障,其兴盛与繁荣也如期而至。
    其实,每个国家及其历史都是圣经现象。信仰耶和华的国家,是圣经现象;不信仰耶和华的国家也是圣经现象。

为什么说中国也是一个圣经现象?
近年来,网上常见一个说法:我就喜欢读明史,简洁明快,始于一个讨饭碗,终于一根上吊绳。也有人这样总结今日中国的由来:年轻人,你现在所遭的罪都是你爷爷想睡地主家小老婆作的孽。(当年中央苏区流行一个标语:“想有自己的地种吗?想吃得饱吗?想睡地主的小老婆吗?跟着红军走!”)
明朝是中国全部历史的逼真缩影。直至今日,中国的每个朝代,与明朝如出一辙,都是靠抢劫与杀戮起家,武装暴动,后来叫穷人闹革命,,夺取政权,用暴力维持统治,涂炭无数人的生命、劫掠无数财产、剥夺无数人的自由。中国的各个朝代不仅是一个圣经现象,而且是一个很负面的圣经现象。这些朝代一直在做耶和华眼中视为恶的事情,无视祂的一切律法与诫命。
按照神的公义标准来衡量,中国每个朝代都是明朝:始于不义,终于耻辱!不论是在崖山,还是在煤山,看看每个末代统治者的下场,耻辱正是不义的必然结果。
“你的罪孽必惩治你,你的背道必责备你。” (《耶利米书》2:19) “人若怀里搋火,衣服岂能不烧呢?” (《箴言》6:27) “罪的工价乃是死。” (《罗马书》6:23)圣经上的这些话用在中国每个开国皇帝与末代皇帝身上都是最恰如其分的。

生命权自由权财产权
判断一个国家是正面的圣经现象,还是负面的圣经现象,其对待生命自由权财产权的态度是最直观、最有效的尺度。生命权自由权财产权是造物主耶和华赐给人类的重大礼物。造物主为人类社会规定的公义准则是,不要杀戮无辜生命,不要盗窃他人的财产,不要觊觎他人的一切。这些都明确地写在十诫里。统治者若无视者生命权自由权财产权三项根本权利,无视神的公义法则,必然会给他们及其后代带来极其严重的后果。
以财产权为例,每个人的生命权与自由权是由其财产权支撑着的。不尊重财产权的国度,不可能尊重人的生命权与自由权。尊重财产权,是神定秩序的原理中最属灵而关键的因素之一。哪里尊重财产权,拿里就有井然的秩序和富足的安定。
“当财产权不像上帝的律法那样神圣,没有正义和法律来保护它的话,混乱和专制就开始了。” 美国著名开国者约翰·亚当斯这句话像是专门针对中国说的。从统治者对私有财产的无视,我们就可以找到中国始终摆脱不了治乱循环的根本原因。虽然过程可能会比较漫长,但是如果统治者拒绝尊重生命权自由权财产权,那就是在给自己编织上吊绳。

中国的历史与命运在圣经中
如果中国是一个圣经现象,那意味着什么?那就意味着只有通过圣经才能得到对中国及其历史最恰当的理解与解释;意味着中国的问题只有在圣经里才能找到唯一正确的答案。到目前为止,所有在圣经之外所寻找到的中国问题的答案都是无效的。于是,如果中国是一个圣经现象,那还意味着只有耶和华所启示的关于人类社会的公理才能使中国有一个不一样的未来,像战后的日本那样,有一个新生。
总之,人类要么选择被上帝的律法所统治,要么选择被暴君的专横意志所统治。一个国家的命运取决于它要成为哪一种性质的圣经现象:是要成为正面的圣经现象,还是继续做负面的圣经现象;是做一个合乎神的心意的国家,还是继续做一个悖逆神的心意的国家?这就是中国在今天继续面临的选择。而其正确的答案也是不言而喻的。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刘军宁 | 中国是一个圣经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