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宁 发表于 2020-9-6 04:22:47

谨防恶酵(马丁·路德)



一点面酵能使全团都发起来。——加5:9


对某些加拉太人来说,保罗的担心不值一提。许多人不再把他当作他们的导师,而是随从了那些假使徒们。无疑地,这些假使徒们利用各种机会把保罗污蔑为一个固执的、可鄙视的家伙,称他出于自己私欲的骄傲和嫉妒,一点儿不考虑自己的说法会破坏教会的合一。


另一些加拉太人或许认为从因信称义的教义里偏离一点是一件小事。当他们注意到保罗为了一件在他们眼中看为不重要的事情大动干戈的时候,他们就皱起眉头,对彼此说:“我们就是从保罗的教义中偏离了一点又怎么样呢?我们就是有一点错又怎么样呢?我们应当顾全大局,而不是抓住一件事情不放,免得我们破坏了教会的合一。”对此,保罗的回应是:“一点面酵能使全团都发起来。”


我们的敌人对我们所怀的也是同样的抱怨。他们把我们贬低为好挑起争端的、脾气恶劣的挑刺者。但这都是魔鬼狡猾的伎俩,它想要借此动摇我们的信心。我们的回应和保罗一样:“一点面酵能使全团都发起来。”



小错误能够长成大错误。容忍一个看似微小的错谬,会导致可怕的异端。圣经的教义不是我们能够随便处理的。我们甚至没有权力去改变它的一丝一毫。只要仍旧保持信仰和教义的纯正与完整,我们作为基督徒,在生活之中情愿去做、去忍耐、去宽恕我们的敌人所要求的一切。使徒雅各说:“因为凡遵守全律法的,只在一条上跌倒,他就是犯了众条。”这句经文支持了我们,驳斥了我们的敌人,他们指责我们丢弃了一切的仁爱,乃至给教会造成巨大的破坏。我们不同意,因为我们渴望与人和睦胜过一切。只要他们允许我们保留信心的教义!纯正的教义要优先于仁爱、使徒,或者天上来的天使。


让别人把仁爱与和谐赞美到天上去吧;我们要彰显上帝话语的权柄与信心。在一些时候,我们可以忽视仁爱而不造成什么破坏,但对上帝的道和信心不是如此。仁爱忍耐一切的事,它总是让步。信心不能容让,它总不让步。仁爱常被欺骗,但是永不会被熄灭,因为它本没有可损失的;它继续不断地发挥作用,甚至是对忘恩负义之人。但是当谎言和错谬包围了信心和救恩,并以真理的面孔出现,哄骗了许多人时,仁爱既不发言,也不投票。让我们不要被仁爱与合一这些流行的说法所影响。若我们不爱上帝和他的道,却说我们爱任何事情,又有什么意义呢?


于是,保罗告诫讲道的人和听道的人都不要小看信心的教义,把它当作一个任由人在闲暇时间消遣自己的玩具。



(选自《<加拉太书>注释》,P185-186,李漫波译,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谨防恶酵(马丁·路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