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宁 发表于 2020-6-20 14:58:02

水杨:迦南诗歌与基督教的中国布道

http://www.fyfz.cn/blog/shuiy/200791821377.gif http://www.fyfz.cn/blog/shuiy/200791821377.gif http://www.fyfz.cn/blog/shuiy/200788223845.gif http://www.fyfz.cn/blog/shuiy/200791821377.gif 《迦南诗歌》,吕小敏词曲。多么和平的音乐,它出自一个只上过初中一年级,不识五线谱和简谱,在文学上也无造诣的农村小女孩之手,真正给我心灵的震撼。
作者小敏姓吕,回民,河南方城县人氏。小敏初中未毕业,不懂乐理,甚至不识简谱。她出生于河南一个贫困的乡村,父母都是特别老实的庄稼人。她妈妈没上过学,父亲也不认识几个字,家里特别穷困。上初一的时候,她患了鼻窦炎。每天到中午就头晕、呕心,后来她也就不再去上学。
那个时候,她同是回民的舅妈把福音传给了她,并带她去参加聚会。她相信有一位神,相信一定会医治她,并且引导她,改变她的人生,抚慰她的心灵。起初她背着家里的人去聚会,看到教会的弟兄姊妹那么亲切,彼此相爱,又是那么朴实和诚实,那种和谐温馨的气氛常常使她难忘和感动。她立志要跟随基督。就在她立志决定服事的时候,圣灵感动了她,她唱出了第一首诗歌,那是1990年底。
信主成基督徒后,她随口自编自唱来表达对上帝的感念和敬意,并且教给其他人唱,以这种方式传播福音。她编唱的歌一首两首地不断传唱开来,传遍了全中国家庭教会,成为中国家庭教会的主体诗歌,甚至在三自教会也广为传唱,其中一些也流入世界各地的华人教会,引起国家音乐界关注,人们便开始追问寻找这些歌儿的词和曲是谁创作的。于是音乐界行内人士找到了小敏,作曲家黄安伦编配了五线谱,中国巴黎舞乐团、中国交响乐团合唱队,以及俄罗斯爱乐乐团、俄罗斯国家合唱团特别为她的歌配乐演唱。
据称,当北京的两家专业团体合作录制小敏的迦南诗歌,录制结束时全体工作人员起立鼓掌,渴望能有幸见这位音乐大师一面。当乐队指挥告诉他们,诗歌的作者是一个不识乐谱,初中还没毕业的乡村姑娘时,所有的人都震惊了。
她原创的千余首诗歌在海内外广为流传、深受好评的诗歌(含谱曲与填词),作品总称为“迦南诗歌”,出版有“迦南诗选”。小敏的歌旋律动人,词意深刻,感情真挚,常使歌者与听者一同热泪盈眶。她常常对人说:这些歌都是神默识的。“如果神不使用我,不感动我,我连一个字都写不出来。”
1992年9月,中国不少信徒被抓捕,她当时祷告能与信徒一同受苦,结果“神真是叩门就给他开门的神”,她后来真的被抓进监牢。进去后,她觉得“也没有什么可怕的”。她忆述在牢中的情景,当时是9月份是天气十分酷热的时候,她向看守者要求让大家洗一下头,换来的是粗鲁的回应:“你叫主耶稣给你们洗吧!”
这句话换来的不是气馁,而是得到了诗歌的创作灵感,写出了《迦南诗歌》第56首《主我们深深的知道》,歌词是“主我们深深地的知道,在每一个时刻里,你的爱从来,从来就没有减去,主我们深深的知道,在每一个时刻里,我们唯一的同伴就是你,我们的心痴情的向往你,我们的心痴情的追随你,因为你是千万人中的第一人,没有甚么能和你相比,没有甚么能和你相比。”
在一首《复兴在今天》中,小敏唱道:
神要复兴他的作为 敲响时代的钟山间轻流的小溪空中群燕在呢喃相互报告好的消息复兴在今天认识耶和华的知识要象水充满洋海一般我们要堵住民族的破口立于天地之间活水的江河和煦的灵风充满大地守望者吹起时代的号角复兴在今天在黑夜里我看到了有人举起了燃烧的火种有一个震耳的雷声划破黎明前的夜空蓝天告诉大地 太阳告诉大海神要复兴他的作为 敲响时代的钟山间轻流的小溪空中群燕在呢喃相互报告好的消息复兴在今天认识耶和华的知识要象水充满洋海一般我们要堵住民族的破口立于天地之间活水的江河和煦的灵风充满大地守望者吹起时代的号角复兴在今天
这是中国人写的赞美诗,此前,我听到的是亨德尔、巴赫、海顿、莫扎特。若不是圣灵做工,小敏姐妹是写不出来这样的诗歌来的。
有人说,“首批西方传教士为寻找失丧的灵魂远渡重洋来到中国之后,历经几百年,中国基督徒开始从他们手中接过了向世界宣教的使命。从上个世纪最后20年以来,基督教在中国以闪电的速度发展著。神的爱,耶稣基督的牺牲,感召了一批又一批寻找人生根源和方向的中国百姓。”
我不是基督教徒,顶多只是慕道者,但听到迦南诗歌这么感人的作品,心里的感动是听别的作品很少有的。迦南诗歌共四辑,1000首,从第一首“带着你的欢笑”,到最后一首“异象”,我分明听到了福音、和善。
听到迦南诗歌,不得不让人承认我们教育的虚弱无力,教育内容和形式的陈腐。我们对老百姓的思想愿望及民生疾苦太冷漠、太疏忽,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太贫乏,这是教会在农村风行的主要原因。现在,在中国各省中,基督教信徒在人口中比重较高的是安徽、浙江、福建、河南、上海以及江苏。基督教在中国大约有1600万信徒在向政府登记的宗教场所中聚会,在没有登记的宗教场所中聚会的中国基督徒数目不详,自称多于前者,即在1.2亿-1.4亿之间(这些教会自称为“家庭教会”,西方也称之为“地下教会”)。虽然中国大陆官方实行无神论宣传教育,但是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国务院制定《宗教事务条例》,规定宗教活动只能在政府登记的宗教场所进行,否则为非法。另外,有一些条款,例如“禁止在登记场所以外的场所传教”、“外籍人士除非受邀请不准传教”、“跨省宗教活动需经审批”等等,与宪法上“宗教自由”的条款存在争议。随着中国的开放与发展,基督教在中国的状况受到其它国家教徒的广泛关注。
中国基督徒的数量已经超过中共党员的数量,这在政治上是一个危险的信号,至少表明我党的思想宣传教育功能已经衰退,不得已只能打起反邪教的旗帜。由于宗教的信仰和有组织性,一旦中国民主政治来临,它极有可能转化为一股强大的力量。
迦南诗歌中说“磐石,磐石,耶稣基督。除你以外别无救赎”,我不愿相信。如果真是这样,我宁愿遵从,愿你在我们心中运行的大能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过我们所求所想的。求你带领我们中国土地上每个受压迫、蒙蔽的心灵走向真正的自由、走向真正的迦南地,得着生命、真理和自由。谢谢你,如此祷告,奉耶稣的名,阿们!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水杨:迦南诗歌与基督教的中国布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