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宁 发表于 2020-6-19 06:56:10

委身精神 作者:无为

委身精神转贴自无为    引言:
    1)什么是委身
    委身是婚姻用词,男女为了爱的约定,将自己交给彼此,就是将自己全然交托给自己信任的对方,使自己的生命不再单纯为自己活,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委身的具体表现是在婚姻中被完美体现出来,当然我们知道现在的婚姻已经看不到委身的纯洁性,因此基督徒应当在婚姻里建立见证。
    2)委身的意义
    委身的意义是在于表达忠诚、全然投入、持久果效、不离不弃。若有需要舍弃自己也是甘心乐意,所以委身是用生命在签署一个永久的约。所以委身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男人怕娶错老婆,女人怕嫁错老公,因此在婚前的衡量就尤为重要了,一旦委身就无法更改,因为你签署的是一个终生的约。
    3)委身的动机
    并不是为了达到某种目的的手段,而是爱到一个地步的自然表露,更是爱的终极表达。委身并不只是将自己的身体交付对方,或是已经拥有对方的身体,这只是低级化、庸俗化了委身概念。委身不只是体现在身体上,更是在心灵上、精神上要委身。同床异梦不是真正的委身,跟从主一心二意也不是真正的委身,“一个仆人不能事奉两个主,不是恶这个爱那个,就是重这个轻那个。你们不能又事奉 神,又事奉玛门。”(路16:13)

    一、委身伴侣
    有法利赛人来试探耶稣说:“人无论什么缘故都可以休妻吗?” 耶稣回答说:“那起初造人的,是造男造女,并且说:‘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这经你们没有念过吗?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两个人,乃是一体的了。所以, 神配合的,人不可分开。” 法利赛人说:“这样,摩西为什么吩咐给妻子休书,就可以休她呢? ” 耶稣说:“摩西因为你们的心硬,所以许你们休妻,但起初并不是这样。我告诉你们:凡休妻另娶的,若不是为淫乱的缘故,就是犯奸淫了;有人娶那被休的妇人,也是犯奸淫了。” (太19:3-8)
    1)委身就是基督徒的婚姻观
    施洗约翰被杀,是因为他公开发表其对离婚和淫乱的见解。法利赛人希望用同样的问题来陷害耶稣,借希律的手来收拾耶稣,要他在这神学的争论上表明立场,如果主说可以离婚,法力赛人就会控告耶稣不守律法;如果主不可以离婚,就和施洗约翰一样的下场。耶稣回答他们时,注重在神设立婚姻的本意而非离婚,指出神的原意婚姻是永久不变的。从主的话语里我们看出婚姻的稳定性是体现在委身上的。
    2)委身是永不改变的约定
  从摩西直到耶稣的时代,婚姻的状况与神的本意相差甚远,今天亦然。耶稣说摩西是因为人心刚硬才定下这条律例的(参申24:1-4)。神的本意是要人藉着婚姻结为一体,永不分离,从而产生敬虔的后裔(玛2:15);然而,人的罪恶本使离婚变得平常。其实摩西定制的律例特别为保障妇女而设,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中,妇女难以独立生活,根据摩西律例:男人不可随意把妻子赶走,必须写一封正式的休书,而使被休的妇女有个清白的身份,也向社会证明离婚和自己无关,不是因为自己淫乱的缘故,如果是女人淫乱被休就是咎由自取,从另一面也是在遏制淫乱,这个规定也体现出公民权来。
    3)委身是持守忠诚
  尽管在旧约时代要离婚很容易,神的本意却不是这样,夫妻必须由开始就定意绝不考虑离婚,在彼此委身的基础上建立婚姻关系。耶稣清楚明确地说明结婚是终生的委身,你为了另一个人离开你的配偶,虽然得到律法的允许或是社会的理解,但在神眼中却是犯奸淫。当你想到婚姻,就要牢记神把它看作是永恒的盟约,你想向一个人委身就是永远的事情,因此考虑清楚就很重要,有时候你并不清楚的时候,要学会等待,或者你无法承诺并实践的一生忠诚,你不可以立即进入委身。也许有些人等了很久,也许年龄到了,也许是其它的什么……都不可以操之过急,也许你自己确定可以履行忠诚,却无法保证对方能够保证忠诚,有时候你什么也没有错,却是仍然不能进入婚姻,这是客观事实。
    委身伴侣的好处:有令人羡慕的婚姻有见证、子女成长的健康、自己的身心也会健康、对积累财富有好处。

    二、委身基督
    我是真葡萄树,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属我不结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结果子的,他就修理干净,使枝子结果子更多。现在你们因我讲给你们的道,已经干净了。你们要常在我里面,我也常在你们里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树上,自己就不能结果子;你们若不常在我里面,也是这样。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做什么。人若不常在我里面,就像枝子丢在外面枯干,人拾起来扔在火里烧了。你们若常在我里面,我的话也常在你们里面;凡你们所愿意的,祈求就给你们成就。你们多结果子,我父就因此得荣耀,你们也就是我的门徒了。 (约15:1-8)
    1)委身主就有生命的连接
    基督是葡萄树,神是栽培的人,修理树枝,使葡萄树结出果子。枝子是所有称为基督徒的人,结果子的枝子就是真正的有生命的信徒,他们的生命与基督连结在一起,因此果实累累。不结果子的枝子就是表面上是基督徒的人,不长进又没有生命力,终要被剪下丢掉,免得白白消耗养分。主是在向门徒表明,跟随他是要真正的委身,即使冒着生命的危险,仍然不放弃。凡事主要求要结果子的人,要是不结果子,也会被修理,因为结果子是你的责任,你也有结果子的功能,要作的是你和主连接,就像枝子和树连接一样,从树吸取养分好结果子。
    2)委身主就要接受熬炼
    耶稣指出两种不同的修剪方法:剪掉不结果子的枝子和修理妨碍结高品质的果子的枝杈。结果子的枝子经过修剪,把阻碍结果的枝杈剪掉,以便多结果子;换句话说,我们有错时,神有管教我们,我们没有错,神也会熬炼我们,使我们生命更成熟,合乎主使用。不结果子的枝子则要从树上剪下来,这些枝子不单毫无价值,而且消耗树的养料;不能为神结出果子或企图拦阻圣工的人,将被剪除。这里有个最好的例子:就是摩西。
  3)委身主就要多结果子荣耀主
  葡萄树丰收的季节,就是神得荣耀的时候,神赐下阳光和雨水,滋润各种植物生长。这些多汁甘甜的果实收成后,供人使用,这一刻神的荣耀被彰显。这比喻告诉我们,当人与神建立良好的关系,并结出丰富的果子,神的荣耀就彰显出来。我们就是主的见证,就像葡萄树结出好果子就证明神的恩典,供人享用时,人就应当心怀感恩。我们委身主的人,就当处处为了主的荣耀而活。
    委身主的好处:以主为中心、脱离罪的引诱、“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

    三、委身教会
    主乃活石,固然是被人所弃的,却是被 神所拣选、所宝贵的。你们来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为灵宫,作圣洁的祭司,藉着耶稣基督奉献 神所悦纳的灵祭。因为经上说:“看哪,我把所拣选、所宝贵的房角石安放在锡安,信靠他的人必不至于羞愧。”(彼前2:4-6)
    1)委身教会就是联合合适
    彼得将教会描绘成为一座有生命的灵宫:基督是教会的基石,每个信徒都是其中的一块石头。保罗则将教会描绘成一个身体:基督是头,每个信徒都是其中的一个肢体(参弗4:15-16)。这两个比喻都是强调“整体”。今天社会高举个人主义,我们很容易忘记自己和其他信徒是彼此倚赖的,是相互效力。神呼召我们完成他的使命,也呼召其他信徒与我们同工,使力量加倍。我们应当和其他同工彼此配搭,去完成主交给的任务。今天教会缺乏见证是因为我们不团结,不团结就导致力量分散,力量分散就不能作大事,不能做大事就没有见证。
    2)委身教会就是维系合一
    我为主被囚的劝你们:既然蒙召,行事为人就当与蒙的恩相称。凡事谦虚、温柔、忍耐,用爱心互相宽容,用和平彼此联络,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身体只有一个,圣灵只有一个,正如你们蒙召,同有一个指望。一主,一信,一洗,一 神,就是众人的父,超乎众人之上,贯乎众人之中,也住在众人之内。(弗4:1-4)
    合并不是合一,虽然一起合作却是心怀鬼胎。合一有时候却是分散的,本质却是合一的。所以合一的本质不是从现象上可以看出来的。今天教会谈合一往往是谈合作、合并、吞并。
    我们不应把目光放在彼此的不同上,而应该放在联合我们的根基上,我们有合一的理由和动机,而且本来就是合一的,是从根基上合一的:一个身体、一位圣灵、一个盼望、一位主、一样的信心、一样的洗礼、一位神!剩下的就是我们去维系合一就够了。
    3)委身教会就是当尽自己的责任
    正如我们一个身子上有好些肢体,肢体也不都是一样的用处。我们这许多人,在基督里成为一身,互相联络作肢体,也是如此。按我们所得的恩赐,各有不同:或说预言,就当照着信心的程度说预言;或作执事,就当专一执事;或作教导的,就当专一教导;或作劝化的,就当专一劝化;施舍的,就当诚实;治理的,就当殷勤;怜悯人的,就当甘心。(罗12:4-9)
    正确地认识自己是极其重要的,因为有些人过于轻视自己,有些则过高地估计自己。一个准确的自我评价必须基于对自我价值的认识,这是指在基督里的身分。你对在教会里的职分和恩赐要有正确的评估,自己的才干适合作什么,然后照你能作的去尽力作。  
    先知要勇敢和敏锐;执事需要忠诚和殷勤;教师要有智慧和知识;劝导的要有口才和爱心;捐助者需要慷慨;领袖要有真理和行政管理能力。这么多的恩赐,不可能一个人都有。你如果知道自己的恩赐在哪方面,就要思想该怎么样使用这些恩赐来服侍教会,而且明白个人的恩赐不可能独力完成整个教会的工作。所以一起同工服侍是唯一的办法。发现并发挥每一个人的恩赐是我们的责任。
    总结委身教会好处:清楚理解每一个人,方便牧养;不是每个教会乱跑,遵守次序;给自己定位,发挥自己。

    结束语:
    所以弟兄们,我以 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 神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事奉,乃是理所当然的。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 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我凭着所赐我的恩,对你们各人说:不要看自己过于所当看的,要照着 神所分给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罗12:1-3)
    这是向神委身的基础,就是将自己完全的交给神,你才可能不会跟随世界,有主作你的参考,你就会看自己不高不低。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委身精神 作者:无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