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宁 发表于 2020-6-19 06:37:03

响起改教的号角——苏格兰改教运动对中国教会的借鉴

响起改教的号角——苏格兰改教运动对中国教会的借鉴

(今天是宗教改革纪念日,教会举行纪念特会。大约有二百位年轻人参与......将讲座的内容呈现如下,特献给先贤和当代的改教者。)十六世纪苏格兰教会改教运动最彻底,它的成效硕果累累,影响深远。苏格兰的改教摆脱了天主教的控制,建立更正教的信仰告白、教会体制,以及系列的改教行动,例如:崇拜仪式的更新等。苏格兰实行长老制度,被誉为世界民主宪政国家的摇篮。苏格兰的成功可以成为今日教会更新运动的借鉴。
促使苏格兰的改教进展有多方面的因素。改教前教会圣职人员生活腐化,修院生活败落,苏格兰是欧洲最黑暗穷苦的国家,使得人们向往宗教的改革,摆脱天主教的势力。改教先驱威克里夫翻译圣经和对教皇的反抗,苏格兰人并不陌生。改教先贤派特立克·哈米勒沌和乔治·威沙特大而无畏的讲道深得民心,殉难前表现出来的信心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并激起公愤。改教领袖约翰·诺克斯则将加尔文神学彻底的落实下来。有人形容诺克斯好像火柴点火一样,积极传播加尔文思想,反对圣像崇拜,群众捣毁教堂的圣像,夺取修院的教产,命令神甫停止弥撒。1560年改革教会控制了爱丁堡,国会接受诺克斯的加尔文派条款为苏格兰宗教,教皇权柄及所有天主教高级职员的管辖权被取消,并禁止弥撒,苏格兰脱离了天主教信仰。有人评论诺克斯:“别人锯断了教皇制度的树枝,他却用斧头砍下树干。”

改教教义所散发出来的力量也是改教获得成效的要素。诺克斯接受加尔文的神学,此神学教义使他在困境中操守坚忍,不屈不挠的展开改教活动。预定论信守上帝选民论,一般而言,持选民论者坚信上帝赋予他的力量使他能够担负起神所赐予的使命,这种执着信念在危机四伏的环境中尤显重要。另一方面,改教者的教会治理观获得民众的支持。诺克斯将加尔文的长老会组织化,有基层的小会,中会、大会到总会的组织架构,以由下而上的民主代议制度,抗衡天主教与英国的主教制度。改教单凭热情是不足的,必须有教义理论作基础。

苏格兰的改教成效明显。苏格兰教会信完成苏格兰信条(Confessio Scoticana),国会通过阶级律(Law of Estates)内载与罗马完全分离。此信条包含废除教皇在苏格兰的裁决权,禁止弥撒,规定加尔文宗爲苏格兰的合法信仰。强调恩典与赦宥,真道与圣经,圣灵与教会的福音信仰教义。此外,苏格兰教会制定加尔文制度的“教会管理法规第一集”(Frist Book of Discipline)在全国使用,在每个牧师或会友中选出长老组成“集会”(Session);小地区的教会会议称“长老部”(Presbyteries),有各教会牧师代表及长老们组成;大区域的会议称“议会”,有各地区牧师及长老们组成;全国性的教会会议称“大议会”。这种法规制订预示着苏格兰新体制的形成。同时,改教者大议会决定采用诺克斯根据加尔文宗礼仪编订的“公共仪式”(Book of Common Order),内容包括:祷告、读经、讲道、唱诗与奉献。此外,长老制得以继续的实践,苏格兰国会终于1592年宣布取消主教制,长老制度赢得国王和国会的承认,并通过了法案,保障长老会的权益。

    苏格兰是采用加尔文主义新教爲国教的第一个国家,在神学与政治上都采用日内瓦模式,诺克斯呼吁英格兰和苏格兰废除君主制度,建立具有加尔文神学和长老宗国家教会,支持平民反对贵族专制和国王统治,要求民主治国。苏格兰的民主政制后来影响着以后数个世纪,时至今日,仍然散发着它的魅力,卸嗨?矫裰飨苷??抑贫犬b生与此相关。改教者强调教会为信徒之母,但只有基督才是教会唯一的元首,教会不但应从罗马教皇的暴政解放出来,也从各国的君王统治以致特权阶级的“主教”管制下释放而得自由。加尔文主义者反对宗教界和政治界的特权阶级,诺克斯使加尔文神学成为苏格兰的信仰,以此为起点带给英格兰、爱尔兰、又横渡大西洋传到美洲大陆,有人说苏格兰是“近代长老宗主义的祖国”。

苏格兰改教获得的进展和成果可成为中国教会的借鉴。中国教会的制度不够健全,教义也极其混乱,异端因袭严重,中国教会受基要主义的影响过深,将教会的教义圈在基督的生平中,难以全方位的理解基督教的信仰。

    苏格兰的长老制可以成为中国教会的借鉴。多年来,国内的教会制度运转有赖于先辈留下的教制的传统,基本丢失早期的宗派制度,大多教制受古代“帝制”的影响,领袖不愿合理按时的交接行政权。故此,教霸性的制度应当收到制约,教会制度必须得到改善。国内大多教会都不属于堂会制度,属于“派单”和“义工”制,少有牧师牧养制度,在职分的确立和运转中容易混淆,相当的不健全,而苏格兰长老制可以有效的平衡教会的权利运转,可成为中国教会的借鉴。

苏格兰的改教有赖于加尔文的神学,而中国教会也有潜在的神学基础。据了解,以温州教会为例子,上世纪八十年代也有过“教义神学”的探讨。市区陈家荣弟兄的《罗马书》查经显示有改革宗神学的色彩,虽不足以系统,但留下神学的种子在温州仍有余力。而九十年代中期出现“得救稳固”和“不稳固”的教义争论,形成了两大派系,这场激烈的辩论伤害了不少人,但也激起神学探讨的热潮。唐崇荣牧师的神学讲座和改革宗书籍的出版给改革宗神学运动带来积极的影响。温州教会涌现一批改教的支持者,这些改教支持者延续了改教的热情,四处传播改革宗神学,在各地的圣经培训班上、讲台上、同工的交流会上撒播神学思想。此外,近年来,国内各地出现不同形式的神学班,基本持定加尔文的神学,也有不少的改革宗信仰者。苏格兰的改教离不开加尔文的神学,离不开约翰诺克斯的领导、以及教义所带来的力量。同理,国内教会的改教运动有赖于神学的建造基础,而神学建造也离不开神学教育,改教也有赖于一批坚定的加尔文主义者,又充满睿智和勇气的改教领袖。

    苏格兰的改教成果扩展至苏格兰以外的国家,它的长老制主张也深远的影响了世界民主宪政的国家。期待中国教会的改教果实逐步扩展至教外的领域,兴起一批具备社会关怀意识的新一代领袖,放弃狭隘的二元论思考模式,视“世界是我们的修道院”(路德)。使教会成为他者的祝福,如同明灯照耀大地。

苏格兰的改教在许多层面可成为二十一世纪中国教会的借鉴,中国教会当沿承改教的历史经验和知识,结合自身的各样资源,以智慧的头脑,勇敢的心志,借鉴先贤的改教资源、经验和成果落实在国内的教会中。愿昔日改教的精神成为今日中国教会更新运动的重要资源,愿改教的号角在中国大地响起来,愿教会的元首耶稣基督带领祂的教会,使教会寻求“不断的更新,因为上帝是活的。”

转自作者博客平安城:http://blog.sina.com.cn/cityofpeace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响起改教的号角——苏格兰改教运动对中国教会的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