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宁 发表于 2020-6-18 00:43:21

雅歌与基督徒的爱情

张守东

爱情是美好的。 爱情是不能忘记的。

因为爱情是忠贞不渝的。

爱情意味着两情相悦,意味着彼此委身。

如果朝秦暮楚,如果若即若离,那就不是爱情。

然而,凭什么委身于一个人,而不是任何的别人?

难道那个他或她真的是举世无双,真的是他或她本身有内在价值,值得你终身不离不弃,值得你牺牲一切,甚至以死相报?

爱究竟是工具,借以证明你自己值得被天下最成功的男人或最迷人的女人爱恋,通过证明对方的无可比拟从而证明你自己的举世无双;抑或爱是祭坛,把你作为牺牲,借以供奉你心中的某个男人或女人,使他或她因你的爱而成为永恒的偶像?

换言之,爱是你这个丑小鸭变成天鹅的产道,还是你作为白马王子或白雪公主下凡救赎对方的天梯?抑或,爱情是芝麻开门的符咒,可以打开金钱与权势之门?

或者,爱是两个人用情欲的语言下的一个谁也说不清楚的定义,借以猎取对方的“纯情”,让自己在爱的呓语中幻想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一言以蔽之,爱是对他人的委身,还是对自我的救赎?

http://tkfiles.storage.msn.com/y1plyKXLH2Pot8PE1mkUnJ_461b_HwOaxH2nqw3W3RYJhOFQ_is8Vxai8JZSXiDcqnr1dCOFAqetW0?PARTNER=WRITER

也许,爱是我们生命的奥秘,也是我们一生的功课。

当爱情变成了神话,承载着情欲的重负,铺垫着虚荣的台阶,又寄托着幸福的梦幻,该用什么来为浪漫的美梦拔去欺骗和自欺的羽毛,让爱情的梦境从此脚踏实地,把自我中心的爱情变成服侍上帝为中心的向心力?

为了找到答案,让我们看一看圣经里的爱情!

爱情如花,爱人如花,爱人最美丽,因为彼此欣赏:
Son 2:1我是沙仑的玫瑰花,是谷中的百合花。(新郎)
Son 2:2我的佳偶在女子中,好像百合花在荆棘内。(新娘)

爱人是玫瑰,爱人是百合。爱人赏心悦目。
不仅如此,爱人也如果实,你可以品尝他的滋味:
Son 2:3我的良人在男子中,如同苹果树在树林中。
我欢欢喜喜坐在他的荫下,尝他果子的滋味,觉得甘甜。

这是恋爱的季节,因为花开了,果子熟了:
Son 2:13无花果树的果子渐渐成熟;葡萄树开花放香。
我的佳偶,我的美人,起来,与我同去!

这就是爱情,一起同行的爱情,象花一样鲜艳,象果子一样甘甜,因为彼此委身:
Son 2:16良人属我,我也属他。

既然彼此委身,就要不离不弃,不容彼此分离:
Son 3:1我夜间躺卧在床上,寻找我心所爱的;我寻找他,却寻不见。
Son 3:2我说:我要起来,游行城中,在街市上,在宽阔处,寻找我心所爱的。我寻找他,却寻不见。

爱就是这样,如果分离,就要不顾一切地寻找,哪怕到天涯海角,直到再次相会:
Son 5:6我给我的良人开了门;我的良人却已转身走了。他说话的时候,我神不守舍;我寻找他,竟寻不见;我呼叫他,他却不回答。

这就是爱情,如果不能相厮相守,那就会失魂落魄。爱情不能失去,爱情不容染指,象印记,无法抹去;象死,无法逆转;象烈焰,炽热刚烈:
Son 8:6求你将我放在你心上如印记,带在你臂上如戳记。因为爱情如死之坚强,嫉恨如阴间之残忍;所发的电光是火焰的电光,是耶和华的烈焰。 Son 8:7爱情,众水不能息灭,大水也不能淹没。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财宝要换爱情,就全被藐视。(新娘的兄弟)

就是这样,爱无法交换,不可替代,因为爱人是美丽、可爱:
Son 4:5你的两乳好像百合花中吃草的一对小鹿,就是母鹿双生的。
Son 5:15他的腿好像白玉石柱,安在精金座上;他的形状如利巴嫩,且佳美如香柏树。

爱人如此美丽,能悦人眼目,女人象百合,如花似玉;男人象香柏树,夺人眼目。所以,迫不及待地向爱人发出呼唤:
Son 8:14我的良人哪,求你快来!如羚羊或小鹿在香草山上。

虽然所爱的人那样具有魅力,但爱情需要彼此认可,需要爱人自由选择,并不强人所难:
Son 2:7耶路撒冷的众女子啊,我指著羚羊或田野的母鹿嘱咐你们:不要惊动、不要叫醒我所亲爱的,等他自己情愿。

所以,让爱情的风吹来,让恋人的歌响起!愿爱人在彼此相爱中彼此欣赏、相互委身:
Son 4:16北风啊,兴起!南风啊,吹来!吹在我的园内,使其中的香气发出来。愿我的良人进入自己园里,吃他佳美的果子。
Son 7:13风茄放香,在我们的门内有各样新陈佳美的果子;我的良人,这都是我为你存留的。

爱情就是这样,无保留地委身,坦白地分享,满心欢喜地欣赏。所以爱不是在贪婪时占有,而是在欣赏对方时认同。所以爱不索取,不求对价;所以爱是牺牲,无条件的“为你存留”。

但这样的爱情只在双方都挚爱上帝时才有可能,也只有在彼此都把服侍上帝视为终身的天职时才有保证。基督徒也应以这样的爱去爱上帝,把自己属灵方面“各样新陈佳美的果子”为耶稣存留。正如James Durham所言:
True love to Christ, will be bold, pressing and importunate, in its suits to him;
True love can settle no where, till it get a lodging in his very heart, that is the proper resting place of a believer, and that is the refreshing, which can make the weary to rest.
(对基督的真爱,必将英勇无畏,诚恳热切,难舍难分,唯有如此才配得上他;对基督的真爱无所适从,除非在基督的心里找到归宿,只有那里才是信徒恰切的安息之地,也唯有基督的心里才是更新自我的地方,让劳苦担重担者安然居住。)

换言之,没有对上帝无怨无悔,难舍难分的爱,一个人就不会有爱的生命,也就不会有对另一个人终身不渝的爱,因为他没有爱的源头。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唯有在对基督的爱中体察上帝对人长阔高深的爱,才能对接上帝的爱的源头活水,从而让爱因得其本源而川流不息,从而因源远而流长。所以,真爱不是饮食男女对其肉体情欲的激发,不是在对他人的征服和辖制中荣耀自我,爱是因为神对人的不离不弃而在对他人的忠心中见证上帝、荣耀上帝。任何以荣耀对方或荣耀自己为目的的爱情都会走向毁灭。在没有上帝的眷顾、呵护之下,即使男女双方彼此的相濡以沫、白头偕老也不过是人在注定衰朽的肉体中试图赢得永恒的悲情自恋,结果仍然不过是灭亡,无论你为这种灭亡赋予多么神圣的价值,都是人试图自我荣耀或相互荣耀的渎神行动。

唯有上帝的惠临,爱才能完成灵与肉的融合和超越,才能在彼此对于上帝的共同认信中完成彼此在灵里相交的密契。爱的美好不是因为自己或对方的可爱,而是因为在彼此对上帝的大爱的回应中欣然领受唯有上帝才有的爱,并且将此爱无怨无悔地馈赠对方。这种爱,因其来自于上帝而不会枯竭,所以才能天长地久;因其来自于上帝才无比宝贵,只有在这一意义上, “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财宝要换爱情,就全被藐视。”

因此,对于爱,我要说,上帝给我们肢体的快感,但他更要我们渴慕属灵的愉悦。

有人追求那种“曾经爱过”的刻骨铭心,但得到的往往却是“伤心欲绝”的不堪回首。因为他/她的爱是一种追求自我肯认的任性,而不是在彼此相爱中见证耶稣、服侍上帝的真情相约。没有上帝,谁能成为相濡以沫、天长地久的中保?把上帝撇开的爱情,谁能使之不至于成为以世俗为念的奸淫?

没有耶稣的爱情往往属于自怜、自恋的另一种形式,否则就不能解释为什么以“激情”开始的爱情常常以凶杀告终:我得不到,那就谁也别想得到。

有第三者的婚姻是致命的,因为作为第三者的另一个人一定带来毁灭;同样,没有耶稣作为恒定第三者的爱情,一定不是一个健康的属灵关系,因为没有一个共同的认信对象,彼此就会争当家庭之王。而一个家庭不可能容许两个人做王。

没有耶稣的爱情也许很恩爱,也许很长久,也许彼此感到很幸福。但最好的婚姻一定是在上帝那里蒙福,而不是自己追求幸福。何况,自以为被爱的人也许一辈子都不知道,其实对方根本不爱自己。

没有“爱情”可以救赎灵魂的沉沦,没有婚姻可以弥补精神的分裂。因为爱人是共同服侍上帝的伙伴,而不是以爱情之名“占有”对方或荣耀自己的工具。因此,问题不在于彼此是否有爱情,而在于彼此是否愿意在共同侍奉上帝的道路上彼此委身。爱人乃是共同被主爱吸引从而相互吸引、在共同爱主的过程中彼此恋慕的伙伴。彼此经历主爱越深,那么彼此相爱也就越深。为此,主啊,

愿你吸引我,我们就快跑跟随你。

我们要称赞你的爱情,胜似称赞美酒。他们爱你是理所当然的。(《雅歌》1:4)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雅歌与基督徒的爱情